【新唐人大視野】習主持重要會議 現兩異常 釋啥信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5月17號,星期三。

近日,習近平到河北省多地考察,並主持兩場座談會,中共政治局有多名常委陪同,被指破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此次缺席;另外,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雙雙缺席;三大異常引發猜測。

習河北行 3常委陪同 江金權缺席引猜測

正近日,習近平到河北省多地考察,並主持兩場座談會,中共政治局有多名常委陪同,被指破例。不過,之前陪習出訪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此次卻缺席。另外,在習近平主持的京津冀座談會上,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雙雙缺席,引發猜測。

5月10號到12號,習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區、滄州市和石家莊市等地考察。首日,中共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以及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全程陪同,創下3常委同行紀錄。

12號,李強和丁薛祥又特地從北京趕往石家莊,參加習近平主持的京津冀座談會。李強與丁薛祥的陪同,是特例還是另有原因呢?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次習近平出訪,像李強、丁薛祥和蔡奇三個人都陪同,三個常委,其中還包括國務院總理,這個是以往沒有的事情。

「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就是習近平這一次、二十大就是他組閣,他已經說了算,國務院總理已經正式地成為他的一個執行人,他是董事長,你就是個CEO總經理,我說什麼你幹什麼。

「通過這個出行,顯示了整個政治的態勢,習近平這個權力中心、這個地位,給大家發出一個明顯的信號。」

不過,與上個月習近平視察粵西相比較,此次河北之行的陪同人員,少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尤其兩場座談會上,都不見江金權的身影,引發外界關注。

今年9月,將滿64歲的江金權,長期任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辦公室;5年前,他升任正部級常務副主任,成為習近平國內視察的陪同人員。2020年,江金權從王滬寧手中接過主任一職。但中共二十大上,他卻沒有躋身中央委員,只當選人大常委兼任農業農村委副主委職位。

江金權為什麼落榜中央委員?

岳山在大紀元發表了《蔡奇受寵登場 金王滬寧老巢凋零》一文,文章說,江金權與其老上司王滬寧一樣,都是有手段的「政治化妝師」,他們為江胡和習近平等人,包裝過不少「理論」。

中共二十大,江金權沒有獲得中央委員身分,合理的解釋是習近平認為江金權達不到他的要求,或者是在王滬寧之後,中央政研室已失去最高智囊地位。畢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主子換了,原來的奴才好日子也結束了。

那新的主子指的是誰呢?

曾是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從中共二十大開始,先是進入政治局,接替王滬寧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隨後又成為中南海大管家。

岳山在文章中引述來自北京官場的消息,作為習近平嫡系的蔡奇看不起被稱作「三姓家奴」的王滬寧,更不喜歡王滬寧的陰暗。因此,蔡奇也未必喜歡王滬寧手下的這幫人。

習近平此次在河北舉行的兩場座談會,有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穆虹、雄安座談會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姜信治陪同。

對於江金權的角色是否被取代?引發猜疑。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基本上就像退下來了,而且你想江金權他連二十大中央委員會都沒進去,中央委員都不是,就說明他已經是什麼風燭晚年了,所以他參不參加都不重要了。另外,整個中央政策研究室目前這個部門,已經被冷落了。

「他這個部門其實就是已經被蔡奇接管了。

「可能是蔡奇之後可能會要重整或者怎麼做,下邊要觀察。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江金權可能也就是最後一代了,這個主任。」

北京書記和市長未赴座談會 背後有原因?

5月11號至12號,習近平在河北親自主持座談會,再次強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讓京津冀成為「先行區和示範區」。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在2013年推動的項目,被黨媒高調宣稱是重要發展戰略。當天,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和天津書記陳敏爾,都親臨發言;河北省長王正譜、天津市長張工也都有出席。

但是,北京書記尹力卻只提交書面發言;北京市長殷勇按理應該出席,卻不見人影。

他們為什麼會缺席習近平主持的重要會議呢?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種事情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內情到底是什麼,我們現在很難判斷。

「按道理說他們是應該去的,那麼他們又沒有去,沒有去之前,他們敢自己拍板說我不來嗎?不可能的事情,他們一定是跟上面匯報了。

「因此,我推測,就等於是內部矛盾非常激烈,所以那兩個人要在現場震懾。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首肯他們你們可以不出席京津會議。

「京津會議其實更多來說,他都已經定調了,最上層定調之後,北京市其實沒有多大的操作空間。頂多就是北京市跟天津市,跟河北省相互之間,討價還價。但是這個局面習近平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的。

「所以他們不來,讓他們以北京的事情為重,擺平北京的各大利益集團。」

分析認為,可能與4月18號北京長峰醫院的特大火災有關。

這次火災事故有諸多疑點,比如官方拖延8小時後才報導醫院失火;當局公布有29人死亡,但數據受到民間的質疑,等等。

這次大火被指涉及中共黨內權力爭鬥,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從官方通報的死亡數字上發現了蛛絲馬跡。依據中共官方規定,29人死亡屬於重大事故,死亡達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

唐靖遠推測,「裡面可能有一些官方怕見光,怕被揭露、披露出來的一些因素存在。」

時事評論員王赫:「現在的問題是,這個尹力、殷勇來當北京市一個市長、書記,他們倆是沒有根基的。他們只是習近平把他們招進習家軍裡面。

「現在如果是長峰醫院大火查起來,原則上跟他兩個人,剛上任,負不了多大的責任。這個長峰醫院大火裡面要追查起來,這個人在哪裡,是不是主要都是在蔡奇的任期內存在的問題。

「如果要深究下去,是不是最終要動到蔡奇的頭上?

「這兩個人看到蔡奇現在勢頭正旺,習近平對他高度信任,他們敢把這個事情查下去嗎?或者查下去,在哪個環節終止,絕對不能跟蔡奇,不能跳到蔡奇的地盤,不能把蔡奇牽進來,不能跟蔡奇搞對立,這兩個人都很懂。」

5月14號,尹力主持召開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動員部署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悉數參加,殷勇也出席了會議。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說明北京市領導層對那場大火仍然餘悸未消。但這是否是他們缺席京津冀座談會的原因,至今還是謎。

多常委高規格視察雄安 為爛尾工程打氣?

5月10號,習近平到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蔡奇、丁薛祥和李強一起陪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一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很少與習近平共同出巡,也沒有一起考察雄安,如今李強陪同習近平考察雄安,這是否預示著有特別布署?

時事評論員王赫:「那個雄安新區,網上都被稱為習近平的爛尾工程。這時候,他憋了一口氣,要把這個工程做出來,這時候帶著李強、丁薛祥他們出席,那意思就是給他們加單、加碼,這個事情你們趕快給我搞定它。這已經成為一個政治任務了。如果雄安新區搞不定,從中央的李強、丁薛祥,再到河南省委的書記省長,你們大家都吃不了兜著走。」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雄安新區由習近平親自策劃和指揮,但成了爛尾『鬼城』,因此在中共黨內也面臨很多質疑。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全面掌權,如今率領親信團隊去考察雄安,是為了搶救這個爛尾工程。」

根據資料,雄安新區在2017年4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宣布設立的「千年大計」項目中,並將其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並列。

習近平親自敲定河北雄安新區發展方案,原本打算投資30萬億元人民幣。

去年10月,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在中共二十大第一場記者會上透露,雄安新區5年來累計完成4600億人民幣的投資。今年4月,雄安新區官網報導,新區投資超過5100億元人民幣。

然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裡的房產價格不斷下跌,並傳出號稱亞洲最大的雄安火車站雜草叢生,不見人影。

習近平當天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設運行。他在講話中稱,中共中央對雄安新區決策是「正確的」「不能心浮氣躁」。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的最新表態透露一個信息,就是黨內雜音多,有人質疑他「雄安新區爛尾了」。這些消息披露出來後,習近平現在被逼無奈去雄安,就是試圖打臉質疑他的人。

時事評論員王赫:「現在的問題,雄安新區裡面,它建了之後,關鍵是北京那些大學、央企、科研院所、醫院,他們願不願意來?要強制地把他們趕過來,這個壓抑最大的壓力就在這裡。

「不在於有錢就可以把這個東西建起來,這個錢對中共還不是多大的問題。問題是大家在北京活得好好的,那些央企都是財大氣粗的,現在強迫他們搬到雄安新區來,這個利益格局就動得太大。

「他們都把習近平罵翻了,所以各種軟抵抗是非常突出的。

「現在這個問題,習近平搞得這一招棋,要把整個北京,中國最高層的央企、政治權力中心這一塊,整個格局要重起,所以整個過程其實是相當驚險,這裡面的故事可能層出不窮。這點習近平他非常清楚。現在的問題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強勢,為什麼要這麼抓權,他要把這個事情做成,他就一定要強制地把這個做下去。所以,目前習近平他就是強對強、硬對硬的,在實實在在地把整個中國的既得利益格局,把它撕破,重組。」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習近平雄安之行、北京高官缺席習近平主持的會議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的《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