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日關係升溫 聯手對抗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訪問韓國,重啟「穿梭外交」,使韓日關係再次升溫。尹錫悅表示,不會排除日本加入美韓近日共同宣布的《華盛頓宣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7日訪問韓國,兩國領導人會談後,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慶賀「穿梭外交」重啟。雙方都表示,歷史爭端不能阻止兩國在國際危機面前加深聯繫。

岸田文雄是12年來首次訪問首爾的日本領導人,本次訪韓也是對韓國總統尹錫悅今年3月訪日的回訪。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由於俄烏戰爭的出現,使得世界的地緣政治有所改變的狀況之下,加上中國在習近平國家主席連任之後,不斷地提高對台的壓力,不管是文攻還是武嚇的方面,使得地緣政治之間產生衝突的可能性,特別是這樣在台海區域爆發一些軍事可能性提高的狀況之下,日韓必須要有所準備和回應。」

尹錫悅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不會排除日本加入美韓近日共同宣布的《華盛頓宣言》,強調宣言仍在持續討論中,上軌道後隨時可擴大合作範圍。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韓國本來對北京還有一個幻想,除了經濟市場之外,也希望北京可以抑制北韓的核發展,結果方方面面都發現,北韓的核武跟投射能力,可能是來自中共大力的協助。在這種情況之下,韓國部署薩德是一個防衛性的武器,但是中共竟然用經濟市場強加制裁或報復。軍事跟經濟,還有就是韓半島的勢力平衡,都讓韓國覺醒,認為中共其實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尹錫悅在白宮會談後發表《華盛頓宣言》,強化美國對韓國的核保護傘。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尹錫悅總統上台之後,提升跟美國的合作,從過去以安全議題為主的同盟關係,升高到經濟科技產業各方面的合作。

董思齊:「安全的面向對日韓來講,一方面是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之下,中國和俄羅斯對外的侵略性可能擴張,地緣政治有所變動之下,日韓必須要一起來聯手應對這種區域緊張的局勢變化。簡單來說,當東亞、東北亞的局勢有些變動的時候,北韓看來是更不會放棄這種變動的可能性,可能會在中間用一些更挑釁或是具有更威脅性的方式,對日本或是韓國的國家安全產生更直接的危害。」

尹錫悅日前訪美也遭到中共激進黨媒《環球時報》中英文版發文批判。韓國對此表示強烈抗議,指責中共黨媒低俗到難以啟齒。

蘇紫雲:「北京還是想繼續操作歷史的情緒,甚至變成仇恨。所以過度的一直在用抗日這個事情來做文章。由於日韓的合作要反制中共,所以北京方面也可以再挑動歷史事件,但是我想這對韓國已經沒有什麼太大作用了。」

董思齊:「其實不只是韓國、日本、菲律賓、澳洲還有印度,許多印太區域的國家近期對中的看法都有所調整。所以我個人認為包括環球時報,或者說中國外交部的這些抗議,這些都沒有辦法去改變韓國現在在國家安全的顧慮考量之下,去更積極的跟美國進行合作,更積極的去做出民主同盟,以及對於阻止威權主義擴張的這樣的一個行動。」

今年以來,亞洲多國都在加強與美國的聯盟關係,除了韓國和日本,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也剛結束美國訪問,隨後他表示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意圖創設軍事新常態威脅台灣、霸凌菲律賓、恐嚇韓國,反促成韓、菲徹底倒向美國,美韓、美菲也分別舉行近年最大規模軍演劍指中共,成為圍堵北京的新常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