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美國政界呼籲成立網絡第七部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隨著中共的網絡威脅越來越嚴重,美國國防部和國會一些人呼籲美國政府成立網絡第七軍種,應對中共挑戰。

早在3月8日,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前北約最高軍事長官、塔夫茨大學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名譽院長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就曾在彭博社發文呼籲,美國需要建立一支新的獨立軍種—網絡部隊(Cyber Force)

斯塔夫里迪斯表示,目前,美國軍隊體系有六大軍種,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太空軍,以及國土安全部管轄的海岸警衛隊。但是,現在,網絡攻擊的威脅已經不亞於傳統軍事進攻,美國應該建立一支專門的美國網絡部隊應對現實威脅。

斯塔夫里迪斯說,美國「不僅面臨來自俄羅斯和中國(中共)等大國的網絡競爭,還面臨來自伊朗和朝鮮等中等程度的網絡攻擊。」他指出,目前美國軍隊的網絡安全人員多為臨時性質的,每個軍種配備有少數網絡專家,缺乏正式編制。

4月20日,美國戰略於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線召開了一個網絡討論會,主題是「美國需要建立一隻網絡部隊嗎」?

保衛民主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網絡與技術創新中心總監、退役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是呼籲成立美國網絡部隊的重要倡導者,他也參加了討論會。

蒙哥馬利對美國之音表示,設立新軍種需要美國國會的立法支持,他對國會支持這一倡議的前景表示樂觀,他說,「國會現在特別關注中國(中共)的威脅,因此,對於能提高我們的能力,以對抗中國(中共)威脅的事務,國會會優先考慮。

據美國之音5月2日報導,2009年,為了應對網絡威脅,美國國防部設立了美國網絡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這是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許多分析指出,這一組織架構已經不足以應對日益增長的網絡空間威脅。

近年來,中共的軍事改革也延伸到了網絡領域,2017年7月,中共成立了「戰略支援部隊網絡系統部(網絡空間部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和「全域作戰能力」,旨在深化「一體化聯合作戰」。

蒙哥馬利說,對比中共在網絡領域進行軍事改革,美國在這方面的軍事預備能力則沒有明顯變化,各軍種的網絡部隊的組織、準備和訓練都不一致。

軍事網絡專業人員協會(Military Cyber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MCPA)今年3月發表聲明說,十多年來,每個軍種都以各自方式支援美國網絡司令部,結果是預備能力和效果參差不齊。聲明說,設立專門的軍種才能滿足這一領域的專業需求,達到最佳的備戰效果。

早在2020年,美國國會在《國防授權法》中,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成立網絡獨立軍種的成本和效益。在2023年的《國防授權法》中,國會再次要求五角大樓就成立網絡部隊進行評估。

3月30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下屬的網絡、創新技術和信息系統小組委員會(CITI)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美國國防部長首席網絡顧問約翰·布魯姆(John Plumb)說,五角大樓正在就擴充網絡軍力進行研究,研究的選項之一就是成立專門的網絡部隊。

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法倫(Pat Fallon)說,「我們討論的是,網絡是增長最快的領域,網絡將成為下一場衝突的前線……我強烈建議成立第七個軍種,創建一支網絡部隊。」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