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由奔怒海 逃港罹難者紀念活動北美延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在剛過去的週日,來自世界各地的逃港知青,冒著寒風冷雨聚首在美國新澤西州,悼念罹難的逃港知青,並紀念「逃港罹難知青紀念碑」第二塊碑落成。

拜祭活動組織者宋穎:「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週日(4月30日)淒風冷雨,在新澤西的恆福陵園內,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逃港潮知青冒雨聚首,拜祭在1950年代起,中共篡政後從大陸逃到香港的罹難知青。

到場的有逃港的第二、第三代,也有來拜祭妻弟的105歲高齡長者。

美東建碑組成員劉憲平:「今天有很多卒友的下一代參加拜祭,他們很多都是學業有成,幸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心願。」

在文革中慘遭殺害的思想者遇羅克的弟弟遇羅文,到場拜祭並表達對罹難知青的敬意。

文革罹難者遇羅克的弟弟遇羅文:「中共對中國人民的罪孽太深了,迫害的人太多了,但是能立碑的太少了。咱們今天才知道,自由太可貴了,民主太可貴了。在美國或者其他地方,能夠建碑的地方我都希望把咱們中國人受苦受難的碑多建幾座。」

「越山越水越界、越海英魂永存」,為自由奔怒海,第一塊「逃港罹難知青紀念碑」在2022年6月15日豎立,上面篆刻了170個名字;第二塊碑則在今年3月30日落成,有176個名字。

廖先生與當時的女友黃婉虹,在50年前一起踏上尋求自由的逃港之路,爬山涉水十多天後終於來到海邊的國防公路旁,而這時幾個民兵衝來扣動多枝衝鋒槍,黃婉虹近距離中彈,最終慘死在廖先生的懷裡。

逃港潮倖存者廖先生:「她(女友黃婉虹)流盡最後一滴血,雙眼不閉,感謝建碑組,讓她的名字和我的愛刻在這塊墓碑上。婉,你安息,你依然在我的心。」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特別前來拜祭,他感嘆拜祭逃港知青是香港自2014年以來的傳統,但在如今政治打壓狀況下,已經失去進行這項活動的自由。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香港的悲哀還在於在過去一百幾十年來,香港都是大陸政治難民的避難所。(但)香港在國安法之後,香港成為一個向全世界各先進國家輸出自己政治難民的地方。」

廖先生:「我們來這裡不僅因為生命逝去的悲慘,不僅因為我們曾經受過的苦難,更因為我們整個民族與我們一起受難。」

主辦方將會繼續收集罹難者名單,每年的五一期間將會舉辦紀念活動,目前已有美國著名大學準備保存逃港潮相關資料,並計劃組織「大逃港學術研討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新澤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