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挑釁 險撞菲律賓海警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美菲關係升溫之際,中菲關係則持續惡化。近日,在南海爭議海域,一艘中共海警船侵略性地攔截正在巡邏的菲律賓海警船,險些相撞。

中菲海警船險些相撞

美聯社4月27日報導,這起海上對峙事件發生在上週日(23日),在菲律賓占領的第二湯瑪斯礁附近,一艘噸位較大的中共海警船攔截較小的菲律賓海警船「馬拉帕斯號」,差點發生相撞事故,現場目睹的美聯社記者嚇出一身冷汗。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首次邀請了包括美聯社3名記者在內的新聞團隊,參加在南海歷時一週的主權巡航,航程1670公里。這是菲律賓新戰略的一部分,旨在揭露中共在南海的霸權和侵略行徑。

兩艘菲律賓海警巡邏船「馬拉帕斯號」和「馬拉布里戈號」在巡航期間,一進入中共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時,就會收到中共海警和海軍發出的無線電警告,命令他們立即離開,併發出未指明的威脅。

在距離菲律賓巴拉望省約194公里的第二湯瑪斯礁,衝突達到頂峰。菲律賓兩艘巡邏船駛進島礁附近的淺灘,準備進行一些水下調查時,中共海警一再通過無線電警告他們離開該地區。

報導說,經過幾次無線電交流後,中共海警的語氣變得不耐煩:「既然你們不顧我們的警告,我們將依法對你們採取進一步的必要措施,由此產生的任何後果由你們承擔。」

隨即,一艘中共海警船趕到現場與兩艘菲律賓巡邏船並行。「馬拉帕斯號」向淺灘口移動時,中共海警船突然轉向,擋住它的去路。船長羅德爾‧赫爾南德茲(Rodel Hernandez)上校說,中共海警船距離他的船頭僅在36至46米之間。

為避免碰撞,赫爾南德茲緊急改變船的方向,然後關閉引擎,讓船完全停下來,避免了潛在的災難。

2023年4月23日,在菲律賓占領的第二湯瑪斯礁附近,一艘噸位較大的中共海警船攔截較小的菲律賓海警船「馬拉帕斯號」,差點發生相撞事故。(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報導說,兩艘菲律賓巡邏船上的船員以及用相機拍攝到這一緊張時刻的記者,都驚恐地靜靜地看著。如果不是「馬拉帕斯號」轉向及時,兩艘船早已撞上。

赫爾南德茲後來告訴記者,中共海警船的「突然且非常危險的動作」無視國際防撞規則。為了船上人員的安全,他讓菲律賓巡邏船離開該地區。離開前用無線電回傳菲律賓對該地區的主權。

中菲頻繁對峙 關係惡化

今年2月,在第二湯瑪斯礁附近,中共海警船用軍用級激光,瞄準菲律賓巡邏船「馬拉帕斯加號」,導致兩名船員暫時失明。引發菲律賓政府強烈抗議。

在險些撞船事件發生前,兩艘菲律賓巡邏船深夜駛近被中共占據的蘇碧礁時,曾被一艘中共海軍軍艦尾隨,並用無線電命令菲律賓船隻「立即離開,不要靠近」。

在過去十年中,中共將南海爭議地帶的七個荒礁建造成防空和反艦導彈的軍事基地,蘇碧礁是其中之一。

這座島礁附近停著一艘菲律賓軍艦「BRP Sierra Madre號」,它於1999年被故意擱淺在淺灘上,成為菲律賓對該環礁領土主張的脆弱象徵。

赫爾南德茲說,中共海警經常阻止菲律賓海軍船隻,向軍艦上運送食品和其它物資,幾天前就發生一次攔截事件。

王赫:美中對抗 菲律賓難以中立

在中菲海警船展開敵對行動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秦剛4月21日至23日訪問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會談,稱中方願與菲方解決分歧,深化關係。4月30日至5月4日,小馬科斯將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加強「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特殊關係」。白宮則表示,訪問期間,拜登總統將重申美國對保衛菲律賓的堅定承諾,加強美菲長期同盟關係。

時事評論員王赫4月25日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當前,中美菲三邊關係非常微妙,面對中共的拉和打,美國的勸和挺,小馬科斯正在從新考量外交政策,這將對菲律賓的國運和印太戰略格局將產生重大影響。

菲律賓處在「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戰略地位重要,是中美外交爭奪的重點之一。去年6月小馬科斯就任總統後,調整前任杜特爾特的「棄美投共」策略,轉而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並聲稱將採取「與所有人為友,不與任何人為敵」的外交政策。

但面對中共咄咄逼人的威脅,菲律賓開始強化美菲軍事同盟,深化美菲全面合作。

今年,菲律賓新增四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使美軍在菲軍事基地增至九個,這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在菲軍事力量的最大存在,也為華盛頓提供了有效應對中共威脅的新陣地。

4月11日,美菲時隔七年後重啟外長、防長「2+2」對話,雙方同意強化共同防禦能力及軍事合作現代化,規劃未來五到十年內美對菲安全援助藍圖。

同一天,美菲舉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參演人數1.7萬多人,幾乎是去年的兩倍(包括菲軍5400人、美軍1.22萬人和澳大利亞軍隊111人),並「首次」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針對中共的意味愈發明顯。

王赫認為,表面上菲律賓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但實質上與美國關係才是菲律賓國際戰略的基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