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突襲美企上海辦事處 引外商憂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

中共突襲美企上海辦事處 引外商憂慮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Company)4月26日表示,中共公安最近向該公司上海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展開盤問。這是繼美國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之後,又一家在華美國企業遭中共當局調查。

貝恩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視情況配合中共政府,但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六名知情人士披露,中共警方是兩週前突然到該公司盤查的,警方拿走了電腦和手機,但沒有拘留工作人員。

報導說,這次對貝恩的突襲加劇了美國公司的擔憂。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會長何邁可(Michael Hart)表示,這一消息對美國在華企業產生了寒蟬效應。他說,商界受到了驚嚇,中共政府一直說它歡迎外國投資。然而,最近針對美國在華企業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卻發出了相反的訊息。商會成員都在問:下一個是誰?

隱瞞參與千人計劃 前哈佛教授被判罪

美國哈佛大學前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因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畫」遭到起訴,4月26日被判居家監禁6個月。這是美國反擊中共竊取科研成果的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

現年64歲的利伯是著名納米科學家,也是哈佛大學化學系前主任,他在2021年12月被定罪。美國波士頓地方法院當天宣布對他的判決,他被判兩年監督釋放,前六個月在家中監禁。

利伯曾請求法官不要判他入獄,他的律師說他身患無法治癒的癌症。

美國檢方表示,利伯通過千人計畫,2011年成為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武漢理工大學每月向他支付5萬美元的工資和高達15萬8千美元的生活費,還給他超過15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在武漢理工大學建立一個研究實驗室。

他以現金和中國銀行賬戶存款的形式獲取報酬,但對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撒謊、並提交虛假報稅表,隱瞞在中國的收入。

法官命令他繳納5萬美元罰款,並向美國國稅局賠償3萬3600美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