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激怒歐洲後 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談及俄烏戰爭時,否定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歐洲紛紛抗議。中共忙撇清關係,習近平隨後也與烏克蘭總統通話,強調所謂「中立立場」。

中共央視4月26日報導,習近平當天下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

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烏首腦通話。他們上一次通話是在2022年1月,是為慶祝雙方建交30周年。

央視報導稱,澤連斯基在通話中介紹了他對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並希望中方為解決「危機」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的表態並無新意,完全都是在重複此前的老調,包括「互相尊重領土完整」、「勸和促談」、「反對核戰」等等。習近平還說,中方將派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溝通云云。

這次通話發生的背景是,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受訪時,公然否認烏克蘭及其它「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引發一場外交風波,國際輿論仍在持續發酵。中共方面急於「補鍋」,宣稱盧沙野言論「僅是個人見解」,中共官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等。

此時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被認爲頗具「象徵意義」。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俄高層互動頻繁,習近平本人在上合組織峰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後,又親自訪問莫斯科,為俄羅斯站臺。但據外媒報導,澤連斯基屢次尋求與習近平通話,都無果而終。今年4月初,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聯袂訪華斡旋,習近平才口頭答應會與澤連斯基通話,但沒有敲定日期。

戰爭爆發一年多來,中共一再強調「中立」,並象徵性地給予烏克蘭一些「人道援助」。但事實上,中共一直在外交、宣傳、經濟和軍事上為俄羅斯提供大力援助。

這次盧沙野出言「惹禍」,有評論認爲他干擾了習近平拉攏歐洲的所謂「大計」。但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評論,盧沙野可能並非「失言」,他最知道「什麼時候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他的言論可能代表習近平政權的認識,他甚至有可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授權。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也對大紀元表示,盧沙野並非一時說漏嘴,其言論中否定《國際法》確定的前蘇聯國家主權,可能反映了中共內部對國際局勢的根本看法,説明北京當局不願承認「資本主義世界」制定的《國際法》。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