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交部召見盧沙野 北京忙「補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聲稱「前蘇聯國家主權未定」,引發多國抗議。法國外交部召見盧要求解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忙稱「尊重前蘇聯國家主權」。

被指中共「戰狼」之一的盧沙野在21日法國電視台LCI播出的專訪中發表「前蘇聯國家並無主權國地位」的言論,引發一場外交風波。受波及的東歐國家紛紛發出抗議聲明。

23日,歐洲議會近80位議員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表示,盧沙野的言論「必須被視為針對法國的歐洲夥伴國家的一大威脅」,「不能不再回應這類戰狼式言論」。公開信要求法國外交部驅逐盧沙野,將其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據《世界報》(Le Monde)、法國1台(TF1)等法媒報導,盧沙野已接到法國外交部召見通知,將於法國時間24日下午前往解釋。

法媒還報導,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也將聲明化為行動,同於24日分別召見中共大使,要求中方做出解釋。

法國政府在盧沙野的專訪播出後做出回應,表示對於盧沙野的發言感到「驚愕」,並要求中共澄清該言論是否反映中共政府立場。

在2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借回答外媒問題時表態稱,中方「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而且在蘇聯解體後已「與相關國家建交」云云。

在記者會前不久,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官網悄悄撤下盧沙野相關訪談全文。但毛寧在被問及為何撤下時卻稱,「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

盧沙野受訪時被問及中方是否把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視為烏克蘭領土。盧沙野回應稱,「前蘇聯國家」沒有獲得國際法認可,「沒有國際條約合法化這些國家的主權國家地位」。他還否認毛澤東殺害大量中國人,並嗆提問的法媒主持人「沒讀過書」等等。

盧沙野是「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自2019年上任後,就多次發表惹火言論。

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在官方網站發表貶抑歐美各國、稱讚中共抗疫的文章,法國外交部馬上傳召盧沙野抗議。

2021年,盧沙野致函阻止法國議員團訪問台灣,措辭嚴厲尖酸,並聲稱該行程將「威脅中國與台灣的現狀」云云。

2022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希訪台時,盧沙野又在受訪時公開叫囂,「統一台灣」後要對台灣人「再教育」,將他們變成所謂「愛國者」。這番言論讓不少人聯想起被稱爲「集中營」的新疆再教育營。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