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一支牙膏引發死刑案

Facebook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十年「文化大革命」,被稱為「十年浩劫」。這是毀滅中國傳統文化的十年,是妄圖打倒所有敢講真話的知識分子的十年,是「萬馬齊喑究可哀」的十年。

但在這十年裡,依然有人挺直脊梁說話,像點點星光,扎破看似無盡的黑夜。中國大西北的勞改營裡,有個名叫陸錦璧的「右派」,就是這樣一位。無論政治空氣多麼緊張、自然環境多麼惡劣,他都保持銳氣,獨立思考,在狂熱的極左年代裡寫出石破天驚的「萬言書」。

今天,我們主要根據華東政法大學教授郝鐵川的文章《寧折不彎的陸錦璧》,看看他當時到底說了哪些大實話。

屢遭橫禍的書生

陸錦璧,1929年生於浙江海寧,1950年考入南京大學法學院。1952年8月,中共按照蘇聯模式進行院系調整,華東地區7所大學的政治系、法律系,合併成立華東政法學院。1953年7月,陸錦璧在華東政法學院畢業,留校任助教。

1957年,陸錦璧因為響應中共號召寫了《向院黨委提兩點批評和建議》,被打成「右派」發配青海勞動改造,直到1961年9月摘掉「右派」帽子。

1964年,他回上海探親時,經人介紹與法學家楊兆龍的女兒楊黎明相識,倆人談婚論嫁。楊兆龍不久前被上海市公安局以涉嫌犯「歷史反革命罪、叛國投敵罪」逮捕。陸錦壁這時走進楊家,無端端被懷疑和楊兆龍案有關聯。

1964年10月30日,陸錦壁被逮捕,在西寧市看守所被關押45天,提審7次。最後查明:他與楊兆龍案無關。但有關領導認為,他思想反動,態度惡劣,決定將他開除公職,重戴「右派」帽子,勞教三年。

他先被押解到海北祁連山下右派集中營勞教。後輾轉黃南,最後到達柴達木盆地邊沿的伊克高里服苦役。

石破天驚「萬言書」

1969年8月前,陸錦璧根據自己多年對中國現實問題的思考,寫成一篇《告全國人民書》,又被稱為「萬言書」,內容相當大膽勁爆。主要說了什麼呢?

第一,批評1955年製造的「胡風反革命集團案」違憲。

「胡風反革命集團案」是中共奪權後製造的第一場大規模「文字獄」。全國共清查2100多人,逮捕92人,隔離62人,停職反省73人。

胡風被迫害的直接原因是,他給中共政治局寫了一個報告,就一些文藝理論問題講了真話。

陸錦璧認為,1954年9月通過的中共憲法明文規定,公民享有言論自由和通信祕密受法律保護等權利。然而,憲法通過才半年多,就遭到踐踏。胡風的私人信件被作為他的犯罪證據公開發表。「胡風反革命集團案」沒有公開審理,也沒有把結果公諸於世。

陸錦璧認為,這個被顛倒了的歷史,終有一天會再顛倒過來,強加給胡風等人的罪名都將被推翻。

第二點,陸錦璧批評1957年的反右運動是迫害知識分子。

反右運動是中共奪權後發動的第一場全國性迫害知識分子的運動。官方說劃了55萬右派,實際可能更多,一種說法是,460萬人受迫害。

最初,中共反覆動員知識分子暢所欲言「幫黨整風」。但沒過多久,中共就把「幫黨整風」的人說成是「向黨猖狂進攻」;「言者無罪」變成了「言者有罪」;反對中共的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變成了「右派分子」反黨、反人民、反社會主義。

陸錦璧認為,當時知識分子的言論絕大部分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有助於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他質問:劃「右派」的六條標準,未經全國人大批准,有法律效力嗎?反「右派」鬥爭中,廣泛侵犯人權,符合憲法嗎?

第三點,陸錦璧批評1958年「大躍進運動」是主觀唯心主義。

大躍進是「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極左狂熱運動,導致四千多萬中國老百姓被活活餓死。

陸錦璧稱,中共信口雌黃,大吹牛皮,鼓動生產大躍進。先說15年內超過英國,後來又把這個時間縮短為10年、7年、5年。大煉鋼鐵,缺乏機械設備就號召土法上馬,小高爐遍地林立;缺乏燃料,就大肆砍伐林木,破壞生態平衡。大辦農業,就使勁宣傳「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高產衛星越放越大。然而,中國一窮二白的面貌不僅沒有改變,反而造成極其嚴重的經濟危機。物資極度匱乏,百姓飢寒交迫,貧病交加,人相食,狗噬屍,餓死者何止千萬。

第四點,陸錦璧直言1959年的「彭德懷反黨集團」是冤案。

1959年的廬山會議上,中共元帥彭德懷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批評「大躍進運動」中的「共產風」「浮誇風」「瞎指揮」等,要求採取有效措施,糾正「左」的錯誤。但是,毛澤東卻將彭德懷打成「反黨集團」頭目。此後,全國開展「反右傾運動」,被重點批判和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的黨員幹部達300多萬。

陸錦璧認為,廬山會議之所以出現如此嚴重的錯誤,主要因為個人迷信的氣氛籠罩全黨,黨內缺乏民主,黨紀國法對某些人幾乎不能起到任何制約作用。隨後發起的「反右傾運動」,越反越「左」,「人禍」愈演愈烈,把人民推向苦難的深淵。

第五點,陸錦璧批評1962年後出現的一些運動違憲。

比如,1962年,因為一部小說《劉志丹》,毛澤東將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勳打成「反黨集團」頭目,後來又升級為「彭(德懷)、高(崗)、習(仲勛)反黨集團」。這樣隨意羅織罪名,符合黨紀國法嗎?

又比如,1963年至1966年,中共發動「四清運動」。中央有關文件規定:「此次運動的重點就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路線的當權派」。陸錦璧質疑,這個文件沒通過國家立法,怎麼可以隨意確定整肅對象?難道這是民主與法制健全的國家所能允許的嗎?

第六點,陸錦璧抨擊「文化大革命」。

他說,這場規模空前的運動,根本不是什麼「文化大革命」,而是文化大破壞,政治大迫害;利用千百萬青少年缺乏社會經驗、年輕幼稚的弱點,以及狂熱的個人崇拜,誘使他們充當迫害異己的急先鋒。文革期間的法西斯暴行和造成的災難駭人聽聞,上至國家主席,下至普通百姓的人身安全都毫無保障,這說明民主與法制已經蕩然無存。

那麼,中國將向何處去呢?

陸錦璧也提出了十條治國政見。其中包括廢除戴帽子、打棍子、圍鬥、搞文字獄、逼供信、關集中營等法西斯制度;替歷次運動中的無辜受害者平反,從優撫恤不幸死難者家屬,照顧其子女,建立國家賠償制度;加強法制建設,切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允許各種學派與文藝流派自由討論、自由競賽;拋棄閉關鎖國政策,開放國禁;改善中美關係等。

「牙膏皮案」與死刑

「萬言書」初稿完成後,陸錦璧打算以後有機會再作進一步修改,定稿後再寄給中國大陸著名大學的紅衛兵組織,在社會上傳播出去。為安全起見,他把「萬言書」藏在三星牌牙膏皮內,將牙膏與衣服一起寄存在西寧市一個居民家裡。

1971年春,這支牙膏被小偷李某偷去。他發現「萬言書」後,立即向有關部門告發,並謊稱牙膏是從商場買來的。有關部門對西寧市大大小小的商場進行普查,結果是,整個西寧市從來沒有進過三星牌牙膏。就這樣,李某成了嫌疑人。

經過一番審訊,李某不得不供認牙膏是偷來的。按照他給的線索,當地最終查到陸錦璧。

1971年5月4日,陸錦璧再次被捕入獄。同年冬,他被西寧市公安軍管會一審判處死刑。

案件在上報青海省政法三人小組覆核審批時,時任青海省高級法院院長鄭文卿,參加了覆核會議。據他本人事後告訴陸錦璧,當時他看了「萬言書」後,內心對陸非常同情,於是決定設法救他。

聽完承辦人員的報告後,鄭文卿首先提出,厚厚的萬言書,怎麼可能裝進小小的牙膏皮呢?他建議案件發回重審,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失誤。另外兩人覺得言之有理,沒有反對。第二天上午,另外兩名判死刑的政治犯被執行槍決,陸錦璧卻保住了性命。

到了1972年4月26日,陸錦璧被改判有期徒刑20年。

「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12月,身在獄中的陸錦壁開始申訴,直到1983年6月,他才得以平反。

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