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宣布貿易壁壘調查 企圖左右台灣大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中共商務部突然對台灣2400多項商品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宣布的時機點被認為是試圖影響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不過,中共這麼做真能起到效果嗎?來看專家的分析。

4月12日下午,中共商務部發布公告,稱它即日起就台灣對大陸貿易的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理由是收到了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等3個商會的調查申請。調查時間最長9個月,到2024年1月12日止。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沒有收到中方的通知,不過,如果中方想要磋商,台灣願意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與大陸進行磋商。

經濟部長王美花:「不設前提的原因就是說,台灣就是台灣,台灣就是WTO的一員。」

台灣立法委員陳亭妃:「它今天這樣的公布就已經極盡非常不友善,而且它的時間故意故意把你可以拉到2024年的1月12日,1月13日大家都知道,就是台灣的選舉,所以它這樣的時間點,就是對準用經濟干擾政治。」

共軍為期3天的環台軍演剛剛結束,第三天甚至出大力度的出動91架次各類戰機擾台,軍演結束後隔一天,就發起這項調查,外界質疑它的動機不單純。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有這個政治性在這個時間點,當然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它其實就是另外一個軍演,我們常講文攻武嚇,軍事上面就是演習,那在貿易上面它就是展開這個調查。」

台灣政府表示兩岸貿易往來行之有年,過去幾年開放了9,835項大陸農、工產品進口,不過仍對一些特定產品持保留態度,例如,禁止830項大陸農產品銷往台灣。

台商廖金璋:「我們這種小國本來就要有農產品的壁壘,不然你看中國東西多便宜,那些東西一進來,台灣農民就不要活了,全世界都這樣做,這有什麼不對呢?你知道中國農產品有多便宜嗎?他價格不到我們的一半,這種東西一進來,台灣的農業就垮掉了。」

台商廖金璋認為,應該支持政府對於脆弱產業的保護性政策。不過也有台商擔憂,中共在調查結束後,可能展開反制措施,例如中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再對台灣讓利。

邱俊榮:「即使是民進黨執政,它也不見得就是直接就把這個東西(ECFA)拿掉,因為這個就變成是在政治上非常大的動作,但是的確現在台灣這個問題就變得有點意思了,因為如果它真的不再透過所謂的經貿,去維持所謂的兩岸聯繫的話,他的確是現在這個時間點,可能比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點,都有可能他去中斷這個兩岸的經貿合作的架構。」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台灣大選前,中共還不至於中斷ECFA,但可能會拿來恐嚇台灣,影響台灣大選。

邱俊榮:「就是為了影響明年台灣的大選開始做布局了,到時候如果是它比較喜歡的候選人,也許它就可以放鬆,製造所謂的利多,如果是遇到它不喜歡的候選人,它就是可以把這個緊箍咒,可以掐得再更緊一點。」

台灣選舉進入倒數9個月,賴清德正式披上戰袍,代表民進黨參選,國民黨準備在6月18日前推出總統候選人。中共此時拿經貿話題來施壓,它會左右台灣選民的投票意象嗎?

邱俊榮:「它的威脅的效果其實是越來越小,一方面就是它做了這麼多事情以後,並沒有造成台灣對中國政權的喜好程度提高,並沒有,看起來台灣人還蠻一致的,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們去開拓更多的市場。」

台商廖金璋:「我們純粹針對選票來看的話,那你選票失去的更多,整個中國產品進來,把我們所有這些行業都打趴了,比我們這些行業不輸出到中國,我們可以自己去找世界其他的市場,我反而還有一條活路。」

隨著中共的敵意不斷升高,廖金璋認為,台灣人應重新審視,是否要繼續依賴中國,如果能藉此機會向世界拓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