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麥卡錫會蔡英文 多國肩並肩聯合軍演 嚇阻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6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談,這是台美40多年來,在美國領土上最高層級別的對話。蔡英文表示,在美國的支持下,台灣也要壯大自己。而此次會晤,凸顯美台關係進展,蔡英文在4月6日返回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美國國會)堅定不移的支持,讓台灣人民放心,我們沒有被孤立,我們並不孤單。」

在160家媒體關注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跨黨派議員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

蔡英文:「即『要維護和平,我們必須壯大自己』『德不孤,必有鄰』,在我們奮力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時,台灣感謝美國在我們身邊。」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與會。麥卡錫則率領17名兩黨議員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我相信我們現在的關係,是在我這一生中看到最牢固的。」

麥卡錫也成為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在美國領土上,與台灣領導人會面的最高層級政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台灣問題走向國際化的重要一步,也嚴重削弱了中共所謂『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的說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台海問題上,中共不僅正在失去話語權,也在某些尤其是政治等非軍事領域處於防守地位。這就是歷史潮流。」

麥卡錫和蔡英文會晤後,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表示,中共沒有理由反應過度。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中(共)國沒有理由以任何激進的方式做出回應。這樣的過境是例行公事。我相信蔡總統2016年以來已經過境美國六次。」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當天也表示,北京沒有理由以過境作為過度反應的藉口。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我們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我們一直發出信息敦促保持克制。最近幾天,我們直接向中(共)國高層傳達信息,沒有必要升級局勢。」

辛格重申,美國保護台海安全的軍事態勢沒有改變,將繼續監視中共軍隊的動態。

薩布麗娜·辛格:「我相信還有更多航母在台灣海峽或附近活動。這些海軍行動發生在公海。這是我們例行公事,在公海進行演習。我們繼續監測該地區的活動。再次強調,我們對台灣的承諾仍堅如磐石。」

就在麥卡錫和蔡英文會晤的前一天,中共4月5日宣布,在台灣海峽啟動所謂的「聯合巡航巡查」。不過,美軍與盟友也準備好嚇阻中共。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美國與菲律賓,其實在4月11日開始,就在菲律賓最北端,靠近台灣這一側,進行史上最大的肩靠肩聯合軍演,連日本、澳洲都派員參加。」

在台灣南方,菲律賓日前發布,4個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4月11日至28日,美、菲的「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演,規模歷年最大;多艘美軍航母重兵部署西太平洋,同時日、韓、澳等多國也參與聯合軍演。

蔡英文一年內二度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這次出訪也兩度過境美國,凸顯美台關係進展,而蔡英文在4月6日返回台灣。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