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業潮湧 中共炒作高校生擺攤拾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失業潮席捲全國,大量名校生也找不到工作,民間一片哀鳴。中共媒體大肆炒作高材生放下身段,收垃圾、做保潔及擺地攤等新聞,引起民間嘲諷。

大陸前資深記者陳濤:「我碩士研究生失業半年多了,還沒找到工作。投出去的簡歷98.75%都石沉大海。」

大陸前資深記者陳濤自拍視頻,講述自己的困境。

陳濤:「雖然有很好的工作經歷和研究生學歷,但是年齡過了35歲之後,真的是無人問津!我老家青城山還在招出家道士,結果一點進去一看也不要35歲以上的啊。開句玩笑說,其實。我的專業還蠻對口的。」

陳濤拿出畢業論文和碩士學位證書,證實自己是中國哲學專業畢業生。

陳濤:「我確實是投了非常非常多的簡歷,其實也脫下了孔乙己的長衫,因為我年前就已經開始送外賣了,然後最近外賣淡季完全沒單。甚至我還投了應聘實習生,然後也沒有應聘上,就是那種2000塊錢的實習生的崗位。反正我最近還是挺崩潰的。」

陳濤的遭遇也是眾多中國年輕人面臨的問題。目前失業潮席捲全國,各地招聘現場人山人海。而一些招聘單位的條件越來越苛刻。

招聘單位:「33歲的可以回去了,33歲以上的一個不要。」

大量高校生自拍視頻講述自己的就業困境。而一些工廠企業的老闆也有类似困境。

大陸女孩:「有一個網友說,他們老闆畫的餅越來越小了,原來都是說,『我們公司3年內上市』。現在都是說,『放心,我們公司今年黃不了』。員工說,上半年我要保住工作,下半年我們要齊心協力保護老闆,千萬不能讓我們老闆上別的公司上班。還有一個網友說,可憐我們的老闆,已經去別的公司打工,給我們發工資了。」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整個經濟環境不好,現在官方訂單80%都沒有了。上海、廣州、深圳的港口,集裝箱都是空空的。外需又沒有外貿增加,外需也擴大不起來。老百姓又沒有錢消費,內需也擴大不起來。那你說投資,外國企業都跑掉,投資也不行,三駕馬車都熄火了。政府現在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呀,你說怎麼辦?」

在民間就業難的哀嘆聲中,中共官媒近期頻繁炒作高學歷的年輕人放下身段,收垃圾、做保潔及擺地攤的新聞,以及農民創業致富,一年收入上百萬、上千萬的新聞。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指出,這些都是中共帶輿論風向的炒作。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如果這社會有這麼容易掙的錢,可能大家就都是億萬富翁了,不是這回事情啊!現在根本是你沒有就業機會,你沒有工作崗位,你經濟崩塌。然後,現在又是大量的青年人,包括每年有一千多萬的畢業生,他沒有工作機會,包括農民工也沒工作呀。」

為緩解就業壓力,近期中國各省開展「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引導高校生到基層「自找苦吃」,以及到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為期1至3年的志願服務等等。

網民直指:這是新版的「上山下鄉」。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現在就業問題是一個大問題!大學畢業有的花百萬上大學,回來你工作都找不到。所以它想辦法要學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可是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學生的思想和那個時候一樣嗎?讓你上西部去,自願地去,現在有多少願意去的?所以它這個推行很難的。」

劉女士說,農村環境不好,農民本身就生存困難,農民工也都失業在家。可以說,現在中國各種問題積重難返,新問題、老矛盾已經集中爆發,但一切都無解。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