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挑釁台海 菲律賓向美軍開放4個新基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菲律賓近日表示,將向美軍開放4個新的軍事基地,這些基地距離台灣較近。軍事專家認為,這些基地能使美軍更好地遏制中共在台灣和南中國海的挑釁活動。

菲律賓向美軍開放4個新基地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3月22日出席菲律賓建軍節紀念活動時表示,菲律賓已經選定4個軍事基地給美軍使用,具體地點隨後會對外公布。

他說,這些基地距離台灣和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共稱南沙群島)較近。「(這些基地)有一些在北部,有一些在巴拉望島周圍,還有一些在更南邊。」

菲律賓一名前軍事將領此前公開表示,美國要求使用菲律賓北部呂宋島伊莎貝拉省(Isabela)、三描禮士省(Zambales)、卡加延省(Cagayan)及西南部巴拉望島(Palawan)的基地。

呂宋島是菲律賓最大島嶼,與台灣僅相隔一個巴士海峽,其最北端與台灣距離最近處只有約360公里。巴拉望島則面向主權受爭議的斯普拉特利群島。

小馬科斯政府上個月宣布,除了2014年美菲兩國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指定的5個基地之外,將允許輪換攜帶防禦裝備的美軍,無限期駐紮在另外4個菲律賓軍事基地中。

中共對此表示強烈反對。3月23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前往菲律賓進行「溝通」,反對美國在菲律賓擴大軍事存在。

專家:新基地能使美軍更好地遏制中共

近年來,中菲兩國關係日益緊張,由於南中國海部分海域的歸屬問題,雙方發生多次爭端。最近的一起事例是,2月6日,中共海警船向菲律賓補給船照射「軍用級」激光,菲律賓政府譴責中共的挑釁行為。

專家認為,菲律賓允許美國盟友進駐更多軍事基地,對菲律賓以及同樣受到中共挑釁的台灣都有益處。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學博士、曾在菲律賓外交服務學院擔任高級研究員的安德里亞‧克洛伊‧黃(Andrea Chloe Wong)告訴美國之音,「允許美國使用這些基地,將確保美國方便地威懾或反制中國(共),如果中國(共)從海上或空中攻擊台灣。」

他認為,菲律賓這樣做也是為了加強自身對中共的安全威懾。

菲律賓地處關鍵,位於「第一島鏈」的下半部分。「第一島鏈」是指西太平洋上,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國台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這些島嶼是對抗中共海軍的物理屏障。

駐菲律賓南亞軍事分析家、21世紀亞洲軍備競賽(21st Century Asian Arms Race)網站創始人米格爾‧米蘭達(Miguel Miranda)對美國之音表示,新基地將允許美軍在一些非常重要的水域部署和收集情報、監視和偵察。

「菲律賓充當了防禦帶(defensive belt),呂宋島的共享基地連接了關島、沖繩,共同構成一個三角形。在地圖上連接這三個島嶼──呂宋島、關島和沖繩島,實際就形成了環繞台灣的邊界。」他表示,「如果『第一島鏈』有一天爆發戰爭,那麼中國(共)海軍將無法通過菲律賓水域威脅關島或攔截美國增援部隊前往台灣。」

華盛頓已宣布撥款約八千萬美元,提升美軍在5個菲律賓軍事基地的基礎設施。美國正在向菲律賓提供包括無人機等軍事援助,加強菲軍監測南中國海的能力。

下個月,美菲還將舉行聯合軍演,首次向海上進行實彈射擊演練。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