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普習會落幕 聯盟更緊密 停戰卻無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習近平20日出訪俄羅斯,與普京會談超過4個小時。他們談了些什麼?有哪些看點?習近平在臨行前還對普京留下一句話,他說了什麼?意義何在?而就在習近平訪俄之際,日本首相突訪烏克蘭,行程高度保密。岸田文雄此舉,透露了什麼信號?本期週刊,為您盤點。

3月21日,習近平出訪第二天,與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展開正式會談。兩人在閉門會議上討論了雙邊關係以及俄烏戰爭等議題。

隨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稱深化伙伴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以及要「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

21日晚間,普京設晚宴招待習近平,之後親自送習近平離開克里姆林宮,雙方臨行前進行了簡短對話。

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我們現在正在面臨百年變局,我們現在共同來推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同意,一路平安。」

當地時間22日上午,習近平離開莫斯科,結束對俄羅斯三天的國是訪問。

接下來中共的和平建議會對俄烏戰爭產生怎樣的影響,普京是否會真的以此為基礎走向停火,廣受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普京所希望的停火,他是在維持現狀的前提之下的停火,也就是他所占領的烏克蘭的四州土地,在事實上要併入到俄羅斯的版圖以後去停火,這個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停火,而只是一個強盜搶占了別人東西以後的見好就收而已。真正的停火,必須是俄羅斯無條件的撤軍,退還烏克蘭所有的被占領土。」

除了烏克蘭問題,雙方都將重點放在了多項「互惠互利」的貿易合作上,中俄表示,未來將重點發展三方面貿易。

聯合聲明中明確指出,「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

專家指出,不出外界預期,習近平此次莫斯科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與普京聯手對抗西方。

未來中共是否將會藉合作之名給予俄羅斯更多的外交、經濟甚至軍事方面的支持,值得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中俄多項合作,俄國的能源和中共的生產能力結合,俄國的軍事和中共的經濟結合,使這種對世界的威脅更具現實性。」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拒絕對中俄聯合聲明作出任何解讀,但指出,中共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的立場完全沒做到中立與公正。

柯比:「中(共)國在任何一方面都沒有做到公正,它沒有譴責入侵,它沒有停止購買俄國石油和能源,習近平飛到了莫斯科,但卻沒有和澤倫斯基通過話,更沒有到訪過烏克蘭。」

柯比指出,如果中共真想如聯合聲明中所言,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那就應該敦促普京立刻撤軍,結束戰爭。

同一天,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警告,中共與俄羅斯正在軍事、經濟、政治和外交領域走得越來越近,外界嚴密關注中共是否會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已經看到有一些跡象表明,俄羅斯已經提出這一要求,而中共當局也在考慮這一問題。」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上午突然造訪烏克蘭。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在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會談,表達日本聲援和堅定支持的態度,強調他堅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捍衛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這一突然造訪,標誌著七國集團(G7)的所有領導人,已全部都親自前往烏克蘭表達支持。

而岸田文雄對烏克蘭的訪問,又恰恰撞上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敏感時間點,專家推測,這或許並非純屬巧合。

日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佐藤丙午:「日本方面一定有某種計算,認為岸田的訪問時間應該在(習近平訪俄)的同時,或者稍微早一點,也許可以淡化習主席對莫斯科的訪問。」

在中俄領導者會面之際,歐洲18國同意聯合採購彈藥援助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宣布,政府再追加3.5億美元軍援,包括戰車、飛彈等武器。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