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顔色革命」 中共公安部和俄國內務部聯保政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習近平訪俄,試圖鞏固對抗自由世界的中俄「同盟」。雙方聯合聲明中,確定了中共公安部和俄羅斯內務部的合作,雙方共同防範所謂「外部勢力」和內部「顔色革命」。

分析人士指,雙方旨在互相配合,維持不穩定的政權。

週三(3月22日),中共政府網站發表了習近平訪俄達成的所謂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內容顯示,中俄的合作領域除了共同對抗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建立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外,還提出要防範國內的「顏色革命」。

聲明中稱,中俄雙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並同意協商舉行公安部、內務部部長年度會晤,加強防範「顏色革命」,打擊所謂「恐怖主義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等。

人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馬聚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俄的這種合作公開表明雙方將分享反政府情報。

馬聚指出,聲明中提到防範「顏色革命」,這就要求公安部、內務部進行多方位的合作。種種跡象表明,中俄合作已不僅限於政治和外交、經濟等領域,還要在控制社會的能力互相取長補短,互相配合,包括打壓國內少數民族等。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則認為,中俄這種合作可能更看重的是防範「意識革命」,擔憂政權不穩,這是「兩個沒有底氣的人想抱團取暖」。

另一方面,習近平22日在莫斯科告別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百年不遇的變革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這被歐美媒體解讀為中共當局依然企圖要稱霸世界,而烏克蘭戰爭可能被中俄視爲「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努力的一部分。

一些西方分析人士認爲,中俄關係雖然名爲「合作」,但俄羅斯實力不如中共,又有求於人,事實上已淪爲中共附庸。甚至有美國高官公開稱號俄羅斯為中共的「小弟」。

習近平訪俄前,中共黨媒「別有意味」地宣稱,中俄關係不是「大哥小弟式的所謂『結盟』」。普京也在中共《人民日報》上發文稱,中俄關係「沒有領導者和追隨者」。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