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京有何密謀? 「臨別贈言」引猜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訪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臨別時說:「我們共同推動百年不遇的變革。」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習普分別視頻熱傳 透露二人祕密?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習近平結束為期三天的訪俄之旅,在克里姆林宮與普京告別時,兩人緊緊握手。習近平對普京說:「百年不遇的變革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

普京則回應說:「我同意。」並快速抬起左手,抓住習近平的手臂。

習近平說了一句:「保重,親愛的朋友。」隨即走下台階,坐進豪華轎車。普京則站在路邊,目送習近平的車隊離開。(點擊觀看視頻

習普告別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美國NBC的駐俄羅斯記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3月22日在「旁觀者」(The Spector)網站刊文說,這也許是中俄首腦峰會中最有趣的的時刻。

威廉姆斯說,克里姆林宮台階上那幾個沒有預先設計的時刻,也許比官方公報的陳詞濫調更能告訴我們習近平和普京的關係。

「習近平說的『我們共同來推動』則表明,中俄合作與協調的程度遠高於外界了解的水平」,威廉姆斯說,「習近平聲稱自己是和平締造者的說法根本經不起推敲。他已經越發成為參與衝突的一方,實際上他是在為衝突提供擔保。」

他認為,習近平的臨別贈言不僅表明習永遠不會放棄普京,而且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正好符合習近平削弱西方的廣泛目的。

「習近平和普京都認為西方民主國家是腐朽的,在走下坡路,並且兩人都帶有一種怨恨和受害者心態。」威廉姆斯說。

白宮國安委發言人:中俄聯盟是「權宜聯姻」

習近平此次訪俄,中俄簽訂了《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表示,中俄聯盟是「權宜聯姻」,它們最希望看到世界其它國家按照它們的規則行事,而不是聯合聲明中聲稱的聯合國憲章和其他所有人正遵守的規則。

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中俄新簽署的協議是一份反美宣言。「雙方把自己打扮成世界秩序和民主化的捍衛者,內容直指美國,要顛覆現在世界『基於規則的秩序』,建立中俄自己的規則。」他表示,習近平自始至終沒有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予以譴責,卻呼籲各國對話而不對抗。

他在《秦鵬觀察》節目中分析,中俄結盟是各取所需,俄羅斯方面實際獲利更大。中共希望雙方結盟有兩個意圖:1.合夥對抗美國,最終在所謂「東升西降」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幫中共贏得勝利;2.避免俄羅斯戰敗以及普京迅速垮台,西方世界的大棒直接打到中共頭上。

而普京希望至少從中共獲得4樣東西:

1.在國際上的政治支持,避免孤苦伶仃,形隻影單;

2.金錢,幫俄羅斯彌補石油收入減少導致的財政虧空;

3.對普京本人進行支持,避免國內對手趁機奪權;

4.物資,包括坦克零件和其它武器。

秦鵬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已經缺槍少彈,連二戰時期的老本都快拚光了。為了避免普京打敗仗,除了公開的聲明和協議,習近平和普京之間還有祕而不宣的約定,即包括在武器、關鍵物資、情報交換等方面,對俄羅斯進行直接的軍事支持。

他表示,現在的情況是,普京非常窘迫,習近平帶著大禮出席,讓他得到了喘息的機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