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習會結束 各懷心思 抱團取暖 或促世界變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習近平結束了對俄羅斯的高調訪問,臨走前的一句話,引發媒體關注。與此同時,國際更加看清,獨裁專制對世界的威脅。

為期三天的普習會結束,普京和習近平抱團取暖,但被指是各懷心思。

分析認為,莫斯科方面,面對西方孤立,普京希望藉助習近平的訪問,對外發出中共對其支持的信號。在獲得中方軍火援助的同時,普京也尋求擴大與中共的貿易關係,想要從中共那裡獲得經濟生命線。

北京方面,當局深怕普京政權因敗戰而垮台,所以要助俄羅斯一臂之力;另一邊,美歐對中共的進一步圍堵,也促使習近平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的緊密關係。但中共在經濟上面臨的巨大困難,又讓北京顯得非常小心翼翼。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明明就是要去支持俄羅斯,但是它還是要披著一個和平的外衣。」

肢體語言專家分析了普習會面的視頻後表示,雖然習近平也有壓力,但普京顯得更緊張。

大紀元時報盤點了普習會的幾大看點:

一、雖然中共將自己定位成俄烏戰爭的和平調解人,但由於中共提出的方案並不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土地上撤軍,被西方和烏克蘭視為不可行,在解決烏克蘭衝突問題上沒有取得突破。

二、普習在聯合聲明中,多次抨擊美國。分析認為,普習會的真正目的在於加強反美聯盟,建立一個更適合自身專制的世界秩序,而不是解決烏克蘭衝突。

三、由於北約持續加強與亞太國家軍事安全聯繫,加劇中共擔憂,中共希望與俄羅斯在軍事技術上面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同時在能源、糧食等方面需要俄羅斯的支持。但在天然氣方面,普京希望擴大對中國的能源出口,但習近平沒有承諾購買更多的天然氣。

資深媒體人士刊文透露,習近平在離開克里姆林宮前,對普京說了一句令人不寒而慄的話,這「真實」的一幕遠甚於那些精心策劃的官方聲明。

習近平對普京說:「百年變局之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

普京回應:「我同意。」

習近平:「你保重。」

記者伊恩‧威廉姆斯說,一種令人不寒而慄的解讀是,習近平在重申他們共同的長期目標,即建立一個新的國際秩序,兩人都把烏克蘭戰爭看作是達成這個目標的一部分。

專家認為,普習會無形中促動了世界變局。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一個很可能的結果是,我們看到的所謂的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的兩個陣營慢慢已經成形了。接下來就有可能,甚至如果中共再加大對俄羅斯的支持,去穩住普京的政權的話,恐怕我們預期的新冷戰也會揭開序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