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扮演和平使者遭質疑 普京話中有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習普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中共版的俄烏和平計劃可以作為和談基礎,但又加了一句「僅在西方和基輔都做好準備的前提下」。普京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前提,中共真能充當和平使者嗎?來看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正式會談,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俄羅斯官媒報導,普京表示,中國就烏克蘭衝突提出的和平方案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基礎,「但僅在西方和基輔都做好準備的前提下」。

普京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前提?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確實,我認為普京講的話從來都是話中有話。普京表示中國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基本上來講西方是不信任的。包括之前提的中國的立場文件,西方也普遍保持著一個懷疑,甚至是否定的。所以也就是說,普京認為,你要扮演和平角色,你先去說服西方。」

中共此前提出的12項政治解決俄烏戰爭立場,受到西方普遍質疑,認為北京明顯偏袒俄羅斯,並不備調停資格。

而烏克蘭顯然也不同意中共的所謂和平方案。就在習普會後,烏克蘭重申,任何未來的和平計劃,都必須以「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為前提。習近平至今沒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交談,中共的方案和習普會中都絲毫沒有提及要俄軍撤離。

台灣國際關係學者、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永明:「現在美國的態度很堅定,跟烏克蘭一致,也就是說俄羅斯必須要先退出所有占領的土地,才能有和談的空間。但俄羅斯現在是願意採取對話和談的方式,但是和談的方案跟內容必須要由談判來處理,所以目前這個莫斯科跟基輔兩方是對不上的。」

鄭欽模:「所以基本上,普京對中國希望扮演和平角色的立場是存疑的。普京這個話的另外再進一層的解釋就是說,西方是不信任你的,你與其要去爭取西方的認同,那還不如支持俄羅斯,你跟我合作,幫俄羅斯把仗打贏了。普京其實在敲打習近平,要求中共提供俄羅斯需要的致命性的武器。」

就在習普會發出聯合聲明,強調要「通過和談」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同時,中共被曝光一年來已經向俄方出售了總值超過1200萬美元的無人機和無人機零部件。其中一半是大疆的產品。

鄭欽模:「中共其實是非常狡猾地去避開西方強調要制裁的部分,不是從第三方轉運,就是用所謂的民用設備,然後出口到俄羅斯協助俄羅斯。其實稍加改裝,它就可以變成戰場。」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韋丹特·帕特爾週二(21日)就中俄聯合聲明發表評論說:「雙方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好吧,遵守《聯合國憲章》將意味著俄羅斯從其入侵的另一個聯合國成員國的領土撤走。」帕特爾表示:「如果中國希望在這場衝突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就必須向俄羅斯施加,讓其從烏克蘭的主權領土撤軍······假如俄羅斯選擇從烏克蘭撤軍,戰爭今天就可以結束。」

鄭欽模:「其實,西方沒有退讓的空間,為什麼?因為如果西方有所退讓,甚至在中國提出所謂的和平倡議,在這個部分西方有所退讓的話,那就表示整個國際社會進入叢林法則。就是說,你強權就可以侵略他國,搶了人家的領土,那搶完再來談。我想這是整個違背二戰以來所建立的價值和國際體系。」

在習近平和普京會面之際,歐洲18國同意向烏克蘭援助彈藥,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軍事援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突然訪問了烏克蘭,與澤連斯基會談。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