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習普會」抱團取暖 俄烏衝突成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週五(17日),北京和莫斯科同時證實,習近平將在3月20日到訪俄羅斯會晤普京。這將是俄烏戰爭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他第三次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外界觀察,習近平將如何充當俄烏衝突的所謂「調停人」。

3月17日,俄羅斯官方證實,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討論「全面夥伴關係和戰略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總統(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將於3月20日下午開始會談。」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也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將於3月20日到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習近平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

這將是俄烏戰爭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他今年兩會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

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消息,普京和習近平將在非正式晚宴上進行一對一會談,兩國官員隨後在21日討論進一步發展兩國的全面夥伴關係與合作,並簽署一系列重要的雙邊文件。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習近平)的目的是把普京和俄羅斯拽到自己的身旁。現在中共跟美國已經是嚴重對立了,跟西方社會已經要進行脫鉤了。那麼放眼全球能夠支撐中共對抗歐美的只有俄羅斯。所以中共他現在不惜代價,都要跟俄羅斯站在一起。」

烏俄戰爭以來,中共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反而暗中幫助莫斯科逃避國際制裁。

烏克蘭外長庫貝拉表示,習近平此行是為了向世界發出信號,即俄羅斯至少有中共這個盟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訪俄羅斯,實際是支持俄羅斯,迫使國際社會跟中共談判,中共最終將在談判中謀取政治利益。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習近平最希望的就是俄烏戰爭持續打下去,讓西方的資源持續在烏克蘭戰場消耗,讓普京繼續依賴中共。」

此前曾有消息披露,習近平將在會晤普京後,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有意釋放其想要充當「和平使者」的信號。

王赫:「澤連斯基他的外交其實是很卓越的,跟世界各國很多元首都通了話,就是偏偏沒有跟習近平通上話。對烏克蘭方面來說的話,只要中共不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性的武器,只要中共不承認俄羅斯占領了烏克蘭的領土,這兩條底線,那麼烏克蘭仍然願意跟中共保持一個外交接觸。」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就此回應,美方認為烏中領導人對話是好事,強調始終支持對話與接觸,但也表示,中共推動停火,可能會助長俄羅斯的侵犯。

上個月,中共曾單方面發表了一份所謂的俄烏「停火建議」,遭到西方國家的普遍否定,因為在這份建議中,既沒有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也沒有任何實質措施,本質上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白宮毫不隱諱地指出中共所謂「停火協議」的片面本質。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這更像是它們(中共)試圖增加影響力的一種努力,使得它們的影響力看起來好像確實在增加。」

美國五角大樓也就習近平調停俄烏衝突的姿態表達相同觀點。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在中共所謂的和平計劃中,最先強調的就是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我們當然希望它們真是這個意思,但如果這意味著烏克蘭以某種方式放棄,允許其領土被俄羅斯吞併,那這肯定就是兩面派了,我想烏克蘭和世界所有國家都不會認真對待它的(停火協議)。」

五角大樓同時表示,目前還沒有發現中共已經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致命武器,但美國會持續密切關注中共在這一方面的動向。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