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數據凸顯經濟衰退 央行降準被指杯水車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大降。中共央行再次下令降準。分析人士指,中國經濟正在衰退,降準並不足以支持經濟復甦。

中共財政部財17日發布數據,今年1至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64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全國稅收收入39,412億元,年減3.4%。

其中,國內消費稅收3,568億元,年減18.4%;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2,933億元,年降21.6%;關稅401億元,年減27%;車輛購置稅397億元,年降32.8%;印花稅781億元,年降31.3%。

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契稅875億元,年減4%;土地增值稅1,05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22.4%;房產稅558億元,年降2.9%;城鎮土地使用稅296億元,年降7.4%;只有耕地占用稅171億元,年增3.3%。

數據還顯示,1至2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6,965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

在支出方面,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0,898億元,同比增長7%。支出中債務付息居高位,同比增長27.3%。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些數據暴露中國經濟衰退明顯,到目前為止,這種衰退沒有解決的辦法。數據中債務付息占比攀升,説明中共政府財政困難,未來當局還需要繼續擴大舉債,而這會更加加大債務失控的風險。

18日,中共央行宣布,自3月27日起,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央行並未給出本次降準後將釋放多少資金的評估。但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估計說,可能與去年底釋放的5,000億元規模持平。

從事金融工作多年的中國民營企業家胡力任認爲,5,000億元對提振房地產行業來說可謂杯水車薪。

李恆青表示,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一再惡化,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市場信心不足。中共國務院新總理喊話「提振信心」,但爲時已晚。此時喊話只是權宜之計,中共即使能夠度過經濟難關,也會回到原來的路,繼續殺雞取卵。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