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機構改革全文發布 強化極權黨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繼此前中共人大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之後,3月16日,中共官方正式公布了「黨國機構改革方案」全文,新方案凸顯中共強化對金融、科技、社會等領域的全面管控。

3月1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黨國機構改革方案》,當中除了之前已經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新建與改組外,還將新組建「三委一部一辦」,包括:中央金融委員會、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中央科技委員會、中央社會工作部以及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中共在港澳系統方面的調整引起了外界關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過去它是兩塊牌子一套班子,就是有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然後下設一個港澳辦。這一次直接把這兩個合一了,直接把它從國務院裡面撤回來了,直接把這個機構就變成中央港澳辦。它就是作為中央的直屬執行機構,直接從中共中央來命令執行,它完全是繞開了國務院這一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香港的問題對習近平來說,非常複雜、棘手,原先港澳辦裡面集中了大量江派人馬。

王赫:「說明香港他很不放心,香港還不是他的勢力範圍,所以他這一次直接劃回中央的話,以後要加強中央對香港的垂直領導、直接管理,然後他對香港的有關派系人員的清洗,估計那邊要搞一個腥風血雨,估計有一番清洗。」

這次中共機構改革共涉及五個層面:包括中共中央機構改革、全國人大機構改革、國務院機構改革、全國政協機構改革以及機構編製資源優化。最後一項則是要求,中共中央和國家機構各部門人員編製統一按照百分之五的比例進行精簡。

王赫:「中共這個決策歷來都是有一言堂的問題。它這個黨政合一之後,這個一言堂它又沒有黨內民主,它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社會輿論的牽制和專家學者學術自由對它進行的評析,沒有,都沒有這些制約因素,這時候它如果錯了的話,那就是一錯到底。」

中共這次的「黨國機構改革方案」中,金融顯然是重點領域。在十九個子項目中,有八項都與金融有關。

在這之前,中共人大會議通過的國務院改革方案包括組建國家數據局、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重組科技部,但科技部主要作為中央科技委的附屬,凸顯當局對金融領域加強監管。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教授:「這當然跟這幾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尤其在金融領域裡面的腐敗,還有它的失序、沒有秩序很混亂,實際上是有關係的。科技的部分,比如說它設立了這個科技委員會,是要處理的美中對抗裡面,美國對於中國科技的壓制,所以透過一個舉國體制的方式去集中資源,要去推進中國大陸的科技自主性,還有創新。」

此外,中共將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這個機構的設置,是將中共的觸角伸向中國社會各個層面。

王赫:「現在中共的做法是把敵人變得多多的、朋友變得少少的。民怨這麼大,特別是像什麼新企業主這個階層、新回國留學人員,像這些新經濟,這些人又是有知識又是有能力,而且又是有追求的人,所以中共現在這個問題它要加強這方面的管控。」

中央社會工作部還統籌了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升級成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王赫:「過去是老百姓上訪,上訪之後一級一級往下壓,現在是中央接過來之後,我用上訪來敲打地方當局,你們幹了一些好事,你們手上一把账都在我手裡拽著,我隨時可以敲打你。」

專家指出,中共所謂的機構改革,就是用權力集中的方式,來回應對它越來越不利的國內外局勢。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