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外交轉向 專家籲警惕中共外交陷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週三(3月15日)洪都拉斯外長表示,因為台灣拒絕增加經濟援助斷絕與台灣的邦交關係,轉而尋求與中共政權建交。有專家呼籲,不要落入中共編織的債務陷阱。

3月1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表示,洪都拉斯曾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的經濟援助增加一倍,並「調整」該國所欠的債務,但未得到積極回應,因此尋求與中共政權建立外交關係。

專家認為,中共是通過金錢外交破壞國際秩序,建立極權據點。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博士:「它們說要搞邦交,它們背後是錢,用金錢收買。所以中共就用金錢外交到處攻擊,不管是在南太平洋、索羅門或者洪都拉斯,這都是中共想要拿下的據點,他就要用金錢外交做據點。」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博士警告,中共向拉美地區擴張勢力,威脅全球自由民主體系。

李酉潭:「那個也是一個警訊,那些國家本來是美國後院,都是自由民主的,那這幾年,因為紅色中共崛起,造成全球自由倒退已經十幾年了。」

對於洪都拉斯因經濟利益轉向中共政權,台灣資深外交官、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強調,中共承諾不可信,呼籲切勿陷入中共外交陷阱。

台灣資深外交官呂慶龍:「但你不會因為這樣就讓你的國家能夠脫胎換骨,不會絕對不會,我們看得很清楚,多少國家跟我們斷交以後,他的合作計劃他整個國家的發展停頓了,然後我也不講說,中國大陸他們承諾歸承諾,然後做到歸做到多少,這個大家都可以去檢視。」

呂慶龍博士表示,台灣是民主體制,民意不會接受外交勒索。

呂慶龍:「外交本來就是講究互利,中國大陸可以不計成本啊,我們在台灣我們有民意,我們有國會,大家都在看著你政府怎麼做事啊,所以不會啦不會接受這些無理的勒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