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向美攤牌 李強臨陣心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節目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大戲:史上首個被美制裁上將,成中共防長;意外:習叫停部委人事大洗牌!李強臨陣心虛?李克強團隊核心人物留任;100名兩會代表身分驚人,習向美攤牌?

【中共國務院內閣全名單出爐 人事大洗牌暫緩?】

3月12日,中共新一屆國務院的內閣名單全部出爐。

新任國務院總理為李強;副總理是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國務委員分別是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國務院祕書長為吳政隆。

上一屆國務院領導層一個不留,符合外界原先預計。

但是,李強提名的內閣部長中,對內機構方面,除了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接替何立峰擔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其他都是李克強任總理時的原班人馬。

這出乎外界意料。之前有分析認為,部委首腦也至少更換七成,國務院將出現「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換班」。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源稱,內閣部長將主持完成機構改革之後才調整。

1. 唐靖遠先生,習近平在政府全面改組過程中,一直安插親信擔任關鍵職務,這次卻幾乎一點不動原班部委首腦。您怎麼看這一反常操作?會像放風出來的消息所說,在機構改革完成後再大洗牌嗎?(如果是,出於何種考量?/ 如果不是,為何允許這些人連任?)

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全都換人了,您認為這一屆班底有什麼特點?

【央行行長與財政部長意外留任 李強心虛?】

這次,65歲的易綱繼續擔任央行行長,66歲的劉昆繼續擔任財政部長,特別引人關注。兩人都已經達到65歲的官方退休年齡了,而且從去年二十大公布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名單看,易綱他們已經被退出最高經濟領導團隊。

上個月,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國有金融集團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很可能接替易綱擔任央行行長;也有媒體表示,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是易綱的潛在接班人。

不過這些都沒發生。

2. 秦鵬先生,有分析認為,中國現在面臨國內外經濟的嚴峻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李強臨陣心虛,而習當局出於對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優先考慮,所以讓易綱和劉昆續任。不過我們回顧這十年,經濟並不是習近平優先考慮的事項。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3. 唐靖遠先生,李強是習近平精挑細選的二號人物,要他不顧習的意願自主領導經濟,很難吧?這樣一來,李強手下不管誰留任、誰上任,還能改變習指的經濟方向嗎?(追問)您對新「習李組合」下的中國經濟有何預見?

【被美制裁的李尚福成防長 習的攤牌時刻?】

另一個受關注的角色是接替魏鳳和的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

李尚福是中共戰略支援部隊上將。這個部隊2015年創建,專注於太空、網絡、政治和電子戰。在去年二十大上,李尚福成為首位從該部隊晉升到中央軍委的軍事人員。

不過,外界討論最多的還是他2018年時,成為首個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美國制裁的理由是:李尚福涉嫌協助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向中國出售蘇-35戰機和S-400導彈系統設備,這一舉動違反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

對李尚福的制裁包括禁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外匯交易,禁止與美國金融系統進行交易,封鎖美國境內的所有財產,並禁止簽證,從而禁止他入境美國。

4. 秦鵬先生,我們知道在中共體系中,國防部長一職更多的是外交和儀式性質的。那選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接任,您覺得對接下來的美中關係有何影響?

5. 唐靖遠先生,習指定對美國而言非常刺眼的李尚福當國防部長,您分析用意是什麼?(李尚福的航天、戰略支援部隊背景?習擺明親俄、放棄與美改善軍事緊張關係?中共想利用李尚福被制裁在外交上獲益?)

【什麼信號?約100名兩會代表來自被美制裁企業】

說到被制裁的問題,在這次兩會上,有多達約100名代表來自被美國制裁的企業,以及與被制裁企業相關的企業。

比如,一些來自中共國有軍工企業,包括中國兵器工業集團(Norinco)、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以及為軍隊等提供IT服務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

也有不少代表來自被制裁的人工智能和半導體公司,像是人工智能芯片開發商寒武紀科技、中國最大代工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等。

與會者還包括人臉識別巨頭商湯科技和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的創辦人——這兩家公司都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黑名單上。

還有一些代表來自一些和被制裁企業相關的公司,如中國第二大晶圓代工廠華虹半導體,以及徐州百盛化工和山東有研半導體矽材料等材料製造商。

6. 秦鵬先生,這組兩會代表陣容,再加上中共宣布要重組科技部、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北京是不是等於宣布了它的優先事項?

7. 唐靖遠先生,接下來我們會看到中共科技實行舉國體制嗎?您覺得類似毛時代那種搞「兩彈一星」、集全國之力突破科技短板的局面會不會出現?科技創新、改革是否更加無望?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