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俄羅斯策動示威 摩爾多瓦破獲顛覆國家集團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摩爾多瓦警方懷疑俄羅斯策動反政府示威活動,以破壞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穩定,並且已經逮捕一個集團成員。摩爾多瓦位於烏克蘭西南部與羅馬尼亞之間。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警方首長切爾訥烏泰亞努(Viorel Cernauteanu)告訴媒體,昨晚展開搜索後,有25名男性遭到詢問,警方將其中7人拘留。

他表示,一名特務試圖對一個以摩爾多瓦裔俄羅斯人為首的團體進行滲透,並表示已經記錄下10個小時長的影片和音頻,掌握到「從俄羅斯來的人扮演著非常特殊的訓練角色」。

摩爾多瓦當局指出,他們「接獲情資顯示,俄羅斯利用這個組織鼓動示威,展開破壞我國領土穩定的特別勤務」。

就在莫斯科與摩爾多瓦基希涅夫(Chisinau)當局緊張情勢升高之際,流亡的親俄寡頭蕭爾(Ilhan Shor)所屬政黨近數週再次動員民眾對抗親歐洲政府。

他涉嫌付錢給參與的民眾,數度組織反政府集會抗議活動。

親俄政黨試圖推翻親西方政府

摩爾多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去年莫斯科減半供應,造成能源飆漲危機,人民困頓,親俄反對黨今天趁機號召全國不滿民眾至首都示威,企圖和試圖推翻親西方政府的俄國裡應外合,引發歐洲等地國家政府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摩爾多瓦高聳的國會大樓下方,一支遊行隊伍緩緩走過。數以千計從全國各地搭巴士前來的這群人,背後都有一番辛酸血淚。

「我們是笑柄,政府在嘲笑我們」,他們喊著。戴著藍色羊毛帽的阿拉(Ala)把蒼白的大臉挨近BBC記者說:「有4、5個孩子的人,真的是沒飯吃。」

總統說,摩爾多瓦的能源帳單占家庭開銷7成以上;阿拉就告訴記者,光是帳單,就吃掉她一半的年金。

她說:「我們選出這個政府時,他們打包票要加薪、加碼年金,但現在我們連個子兒也沒看到」。

2月19日的示威活動是由摩爾多瓦親俄羅斯的索爾黨(Sor)主辦,大部分示威者搭巴士來到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而他們的花費據稱都由索爾黨埋單。

2023年2月19日,人們在基希訥烏參加了反對摩爾多瓦政府及其親歐盟總統的抗議活動。(ELENA COVALENCO/AFP via Getty Images)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前些天才警告說,俄羅斯密謀派遣受過軍事訓練的破壞分子,讓他們偽裝成平民進入摩爾多瓦,目標是推翻她的親西方政府。

但俄羅斯表示,摩爾多瓦當局這樣指控,只是想轉移人們對政府社會和經濟失敗的注意力。

摩爾多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去年,莫斯科減半供應,讓尋求團結羅馬尼亞語和俄語人口的基希涅夫政府備感壓力。

去年秋天,民間開始爆發針對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漲的示威活動。

桑杜總統13日在公開簡報會表示,俄羅斯試圖利用能源危機破壞摩爾多瓦局勢穩定,她說,「預料這會招致民眾強烈不滿並引發暴力示威」。

她說,俄國打算讓「受過軍事訓練的破壞分子採取暴力行動,對國家機構所在建物發動攻擊,甚至劫持人質」。

摩爾多瓦邊防警察局長瓦西羅伊(Rosian Vasiloi)告訴BBC:「俄羅斯明顯是個侵略國。」他說,去年2月24日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摩爾多瓦就飽受威脅,但「現在又不一樣了,現在是混合的威脅,來自摩爾多瓦內部,以及外部」。

他認為,只要烏克蘭繼續奮戰並贏得戰爭,摩爾多瓦就沒那麼危險,「如果烏克蘭垮台,下一個就是摩爾多瓦」。

「但我並不害怕。」

俄烏戰爭開打以來,桑杜政府試圖多樣化能源來源,嘗試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但受到烏克蘭基礎設施遇襲、從羅馬尼亞進口電力成本高昂影響,這一切並不容易。

領導今天(2月19日)這場示威的索爾黨秘書長陶勃(Marina Tauber)表示,索爾黨不反對歐洲聯盟(EU)、也希望與各方保持良好關係,但黨內有人並不諱言,樂見俄國的手伸進來。

BBC記者走訪距首都基希涅夫1小時車程的索爾黨據點奧爾海伊(Orhei),和索爾黨議員貝倫奇 (Iurie Berenchi)見了面。

貝倫奇告訴記者:「我們不怕,因為如果俄羅斯想占領摩爾多瓦,他們不用半天就做得到。」

問她是否樂見此事,貝倫奇語氣肯定,「我個人會說,是的,有俄羅斯,我們的境況會比現在好得多」。

記者問阿拉和她的朋友們,是不是也像桑杜擔心的那樣,覺得俄羅斯想滲透摩爾多瓦,阿拉等人大聲回答說,「沒錯啊,就讓他們來吧!我們想要他們來,我們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