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悲壯 李克強窩囊」 專家解讀背後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卸職後,黯然離場,被外界認為是歷屆最窩囊的中共總理。對照十年前溫家寶卸任,溫家寶更顯「悲壯」。有專家分析,中共的獨裁體制下,總理註定難有作為。

3月5日的中共人大會議上,李克強用一個小時匆匆做完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雖象徵性的與他短暫握手,卻沒有正眼看他。李克強兩次對全場鞠躬後,黯然離場。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負責人王軍濤日前在新唐人《精英論壇》節目中評論說,如果用兩個字來評價李克強十年來的成績,就是「窩囊」,太窩囊了。

王軍濤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把所有權力都抓在自己手上,搞了一系列小組,把李克強給架空了。李克強後來好不容易抓到一項權力,武漢疫情時中共常委們搞了一個中央防疫領導小組,叫李克強任組長,但是習近平又發表講話,說什麼「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把這個權力也收回去了。

作為李克強大學同學,王軍濤評價李克強原本是一個有抱負、有想法的人,當年曾翻譯過十幾個國家的憲法和行政法。但在任中共總理後,表現得「實在太窩囊」。

王軍濤說,「李克強本來是個言辭很犀利、思想很快的人,而且他最自豪的就是他反應快,可以不斷地有那種新的思想火花出來。但是現在看李克強說話,那一板一眼,說得跟大腦炎後遺症似的,說話一字一字往外蹦。中共官場能把人折騰成這個樣子!」

有媒體把李克強的際遇,與十年前他的前任溫家寶離任時的場景進行了對照,認為當時的中共總理溫家寶雖然也是遺憾退位,但更顯悲壯。

當時溫家寶不但強調改革開放不能停、絕不容許文革重演,還在記者會強調政治改革已到攻堅階段,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有評論分析,中共總理的悲情式結局,是因為中共體制使然,在位者被無形的枷鎖捆綁住,致使無能或無法達成目標。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