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李強權力生變?國務院改革迴避重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新聞拍案驚奇》頻道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點:中共再顯兩大野心!國務院機構變動,李強權力生變?習兩會發狠話,秦剛首秀大變臉;周小平恐怖提案過關!麥卡錫蔡英文很快會面,北京幹著急?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 焦點事項被隱藏】

3月7日,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內容釋出。其中的要點有:

·  重組科學技術部,仍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  組建中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金監總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金監局在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銀保監會。

·  中共證監會由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上調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  組建中共國家數據局,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由國家發改委管理。

·  将中共國家信訪局上調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  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

1. 李大宇先生、秦鵬先生,請談談哪些改動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中共官方稱,二十屆二中全會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但其中只有涉及「國家機構」改革的「部分內容」,會提交給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所以外界現在看到的,其實是整個改革方案的閹割版。

2. 李大宇先生,中共為什麼不把整個方案內容公開?

之前,香港《明報》放風說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於新成立的、直屬中共中央的「中央內務委員會」。外界普遍認為這將成為一個「超級東廠」或「超級克格勃」。但官方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對此隻字未提。您分析有哪些原因?

【訓日本斥美國 秦剛上演「斷交部長」首秀】

我們再來看兩會期間引起外界關注的幾個人物。

在3月7日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秦剛首次以中共外交部長身分亮相,賣力上演了一齣「斷交大戲」。

活動持續近2個小時,記者提問涉及中共與美、歐、日、俄、台等多個熱點話題。

在談到中美話題時,秦剛稱美方說的中美關係「不衝突」,實際是要中共「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這辦不到」。他還警告說,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雙方關係就要「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談到中日關係時,秦剛以教訓的語氣提出4點要求,包括要求日本「言而有信」「嚴格遵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史為鑑」勿忘軍國主義危害等。

說到台海局勢時,秦剛甚至拿起一本中共憲法念了起來,說它家憲法規定了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又說台灣問題處理不好的話,「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秦剛對外,塑造了一種精神分裂、再分裂的形象。一開始,大家知道他是「戰狼鼻祖」。後來任駐美大使期間,他換了個溫和的狀態,說過如果北京事先知道俄國要入侵烏克蘭會試圖阻止,還試圖淡化過與台灣開戰的風險。

所以他去年底接任中共外長時,外界以為他接下來在對西方的外交政策上會相對低調。結果距離上任外交部長才2個多月,秦剛又換了副面孔,讓人誤以為他是升任「斷交部長」。

3. 秦鵬先生,您覺得秦剛不同時期呈現不同的「人設」,根據是什麼?他現在為什麼變回戰狼?

習近平執政以來,儘管中美關係一路下行,但他通常避免在公開講話中點名批美國,所以這次兩會的發言並不符合他的一貫做法。您認為他的反常可能出於哪些原因?

【「大五毛」入全國政協 涉台恐怖提案為誰通過?】

秦剛用台灣問題威脅美國,稱可能會使「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兩會期間另一個博出位的人——周小平,也拿台灣問題做文章。

周小平2009年因涉黃被拘捕,後來搖身變成「大五毛」,在各黨媒發文吹捧中共當局,2014年被習近平接見。不過由於水平實在有限,他也被稱為是「低級紅」的代表人物。

沉寂一段時間後,周小平再亮相,已經成了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日前,他在微博發布自己的部分政協提案內容,包括建議中共發布所謂「台灣分裂勢力人物黑名單」懲戒令,制裁支持台灣獨立企業等。他還稱在「對台特別行動」期間,「任何人都可以將其逮捕或擊斃,不僅不用承擔任何責任,還能獲得促進統一榮譽勳章」。

據周小平公告,這個提案已被通過。

4. 李大宇先生,周小平成了全國政協委員,您感慨這世道嗎?

您怎麼評價這個針對台灣的法案?提案被通過,是什麼風向?

【麥卡錫與蔡英文改加州會面?北京會罷休嗎?】

中共這邊頻頻威脅台灣的同時,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說,台灣蔡英文政府向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團隊提供了「一些有關中共最近在採取什麼行動以及他們構成的各種威脅的情報」,並說服麥卡錫「在加利福尼亞州會面,而不是在台北,以謀求避免來自北京的咄咄逼人的反應」。會面時間將是今年4月初。

麥卡錫當選美國會眾議長以來,他的訪台計劃一直盛傳。大家也都沒忘記,他的前任佩洛西去年訪台後,北京反應激烈,發動大規模環台軍演。這次,台灣一名高級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北京可能會採取比過去更不理性的行動。

5. 秦鵬先生、李大宇先生,值得注意的是,報導說這是蔡英文的提議。您認為她建議與麥卡錫改在美國會面,在當前形勢下有何利弊?這麼做中共就會罷休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