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木花窗生命 鹿港兄弟轉型小花窗文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木花窗是台灣早期外銷日本常見的建築材料,卻因為建築工法改變逐漸式微,工廠面臨轉型困境,鹿港有對兄弟將傳承下來的工藝技術,製作出縮小版木花窗文創商品,一起去看一看。

將一百支木條放在切割機台,一次就可以打出7個孔,甚至經過其他機台就能做出波浪形狀的木板。

木花窗工廠員工:「日本的,那個6尺長打300多個洞。」

為了方便定位,有的機台會加上油壓來固定木條,甚至使用放大鏡來定位,利用自製刀具,精密度能夠做到2微米(um)。工廠牆壁上都是早期外銷日本傳統的木花窗,如今沒了訂單,為了延續木花窗生命,花窗職人陳正忠將大尺寸的木花窗,改做成各種小花窗文創商品。

花窗職人陳正忠:「我的想法是說,這個花樣也要讓大家能夠做,所以我才設計出DIY這種東西,讓大家可以玩。」

文創商品有立體的,有平面的,花窗圖形千變萬化,甚至做成教學包推廣到校園,陳正忠延續父親傳承下來的刀具與製作技法,甚至可以將木條打出一個結,做出特別的圖騰。

花窗職人陳正忠:「中間這個弧度可以打結的話,要做20道,等於說一個美工刀,割了20次,這個旁邊的話是8次,8次的話是90度,然後20次才能夠打結。」

鹿港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裡面它有古錢,它有葫蘆,從這邊看到它是一條魚的特色,也是一個賜財賜福,而且整個都是一個圓,那圓圓滿滿,外觀又是個大圓。」

從木花窗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與技術;為了延續這項工藝,花窗職人陳正忠將小花窗應用在各種文創商品,讓傳統工藝找到新出路、繼續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