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高喊清理門戶 習展開更大清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中共中紀委書記李希,日前宣稱,要對全國紀檢系統「刀刃向己」「清理門戶」,釋放強硬清洗信號。外界分析,習近平需要讓中紀委這把刀變得更鋒利,以便進行更大規模的黨內清洗,鞏固權力。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在全國紀檢系統整頓會議上聲稱,對紀檢系統開展教育整頓,要求「刀刃向己主動說清問題,嚴肅認真堅決清理門戶」。

李希提及要堅決查處「兩面人」、堅決防治「燈下黑」等等。

外界注意到,這是近年來,中共當局首次對紀檢系統採取如此大陣仗的整肅動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新官上陣燒的第一把火。李希和趙樂際的背景和來歷是不太一樣的。李希是屬於習近平的鐵桿親信。所以他的第一把火要先清理門戶。實質上他就是要清理對於習近平不夠效忠的、非習派嫡系的這種人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紀委可以說是習近平手裡最鋒利的刀把子,在當前內外交困日益加劇的情況下,習近平要確保這把刀更鋒利,以便進行黨內清洗、鞏固個人權力。

唐靖遠:「習近平他的當務之急是要在黨內來清洗這些反習派的勢力,或者是他視為是阻礙的這樣一些勢力。中紀委系統因為出現了像劉彥平這樣的捲入孫力軍集團謀反的大案,就說明這個刀把子本身已經出現了一部分的脫離習近平掌控的現象,甚至都反過來威脅到了他的權力。那麼這個是習近平當前要整頓的重點。」

實際上,自從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全面上位之後,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已經釋放出一些清洗信號。在上月初的中紀委全會上,他宣稱: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痾、重典治亂」,堅決防治「燈下黑」等。

僅今年年初以來,中共紀檢系統就已有兩名「老虎級內鬼」落馬,還有一名去年落馬的「內鬼」被判決。

其中,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雪峰,曾任河北省原監察廳廳長等職。大連市政協主席郝宏軍也是在紀檢系統任職多年,曾任遼寧省紀委副書記。

1月10日被判處死緩的中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原組長、公安部前副部長劉彥平,其罪狀包括勾結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為首的所謂反習政治團夥。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我覺得是習近平在下一步將會非常依賴這個中紀委。所以他可以說是未雨綢繆,因為下一步要重用中紀委,所以說現在是對中紀委提出來進行整頓。」

近日有傳聞稱,中共當局正準備進行所謂的機構改革,其中包括公安部和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一個直屬中共中央、效仿蘇聯內務部模式設立的新機構——中央內務委員會。

藍述:「它意味著黨的權力將進一步擴大,在黨中央下面將設立不同的委員會,更多地去介入或者說是直接接管很多的目前屬於國務院管的政府事務。所以說實際上直接就是黨管政府,或者說黨取代政府。」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黨的權力不斷擴大之後,習近平就要依靠中紀委這個黨內特務組織,來對黨的各個機構進行監察、掌控。

他推測,隨著黨全面取代政府,習近平有可能會效仿毛澤東,擔任中共中央主席,直接掌控各權力機構。中共總書記則由他人擔任,但那時這一職位將成為黨內的書記處書記,只是管一些黨務,權力大幅縮水。

外界關注到,李希在講話中特別提及所謂「鑄就政治忠誠」「真正做到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認為,這泄漏了習近平本人的不安全感,而最讓習近平不放心的應該還是來自中共黨內的不滿情緒。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