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烏戰爭一周年 拜登突訪基輔 重申支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前夕,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突然造訪基輔,在此次歷史性訪問中,拜登承諾提供更多軍援的同時,宣布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拜登隨後前往波蘭,與北約成員會面,並發表重要演講,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心。

拜登原定20日赴波蘭訪問,卻意外提前到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到訪。

當天,兩位領導人一同前往基輔市中心廣場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向陣亡軍人紀念牆敬獻花圈。

在此期間,空襲警報一直響徹在基輔上空。

拜登重申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民主屹立不搖。美國人與你們站在一起,世界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必須說,基輔已經擄獲了我的心。」

拜登同時承諾,美國將再向烏克蘭增加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榴彈炮、反坦克導彈、空中監視雷達等,但沒有提及向烏克蘭贈送戰鬥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討論了遠程武器的問題,以及可以向烏克蘭提供以前沒有的武器,這非常重要。」

在過去一年,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已經達到近470億美元,高居各國援助之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美國的支持。

澤連斯基:「現在,這個非常重要的計劃是一個明確的信號,俄羅斯的報復企圖將沒有機會(獲勝)。」

在烏克蘭停留了6個小時後,拜登乘坐火車離開基輔前往波蘭,與波蘭總統杜達舉行雙邊會晤。這是拜登一年內第二次訪問波蘭。

拜登感謝波蘭在戰爭中給予烏克蘭的大量人道及軍事援助。此外,兩人還討論了美國增加在波蘭駐軍等問題。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波蘭一直處在援助烏克蘭的最前線。除了接受大量烏克蘭難民外,波蘭還成為各國援助烏克蘭武器與物資的中轉站。

21日晚上,在波蘭的歷史地標華沙城堡,拜登在上千民眾面前發表演講。

拜登:「他(普京)以為北約會分崩離析,然而,北約現在是前所未有的團結一致。」

22日,拜登在波蘭華沙總統府與位於東歐的北約成員國——布加勒斯特九國領導人舉行了峰會,强調美國對北約的東翼國家的安全承諾。

拜登還反駁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前一天的國情咨文演說,稱西方從未陰謀攻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普京的選擇。

當天,拜登結束了此次歐洲之行,返回華盛頓。

拜登的演講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前夕,意在進一步團結北約盟友,強化對烏克蘭的支持。

時政評論員章天亮:「特別是現在,中共似乎有升高對俄羅斯支持的態勢,甚至會用武器去援助俄羅斯。在這樣一個關鍵的時刻,美國作為自由社會的老大,必須要去做一個動作或做出一個姿態,去嚇阻中俄之間的勾結。」

隨著中共加深與俄羅斯的關係,美國國防部22日曾明確警告,如果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將承擔嚴重後果。

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大西洋》雜誌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曾在視頻會議上,「非常直接而明確地」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劃出了美國的紅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拜登總統)非常直接而明確地告知習近平,在俄烏衝突中,對俄羅斯提供任何物質和軍事支持,或是協助其系統性地逃避制裁,都將是美中關係中的一個嚴重問題。」

在與七國集團協調下,24日,美國財政部宣布「迄今為止最重大的制裁行動」,旨在進一步削弱俄羅斯經濟,並削弱其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能力,包括制裁22名個人和83個實體。

美國商務部當天也把近90家俄羅斯和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列入黑名單,瞄準這些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並提供國防支持的公司。

美國同時還追加援助烏克蘭20億美元和更多武器裝備。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