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國安問題 加拿大一家華人銀行被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和財政部正對該國的一家華人銀行——第一財富銀行及其主要股東進行調查。此前,財政部長弗里蘭曾對該銀行的三位創始股東提出警告。專家認為,此事件凸顯出加拿大的金融監管及國安政策存在漏洞。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有兩位政府內部人士透露,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和財政部從2021年就已經開始對總部位於多倫多的第一財富銀行(Wealth One Bank of Canada)和其主要股東展開調查。

報導披露,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克里斯蒂婭‧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早前曾向這家銀行的三位創始股東——咸氏金融集團總裁咸生林(Shenglin Xian)、房地產開發商陳茂華(Mao Hua Morris Chen)和雜貨店巨頭歐陽元森(Yuansheng Ou Yang)發出信函,為他們提供了一個主動回應渥太華對國家安全擔憂的機會。當時,有金融機構指控這家銀行可能參與了洗錢活動。

在收到弗里蘭的信件後不久,這三名股東就於去年12月辭去了銀行董事會的職務。

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政府準備撤銷該銀行的牌照,但如果這三名股東大幅出售他們的銀行股份,政府也可能不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這篇報導還提到,第一財富銀行的首席財務官弗格森(Barry Ferguson)拒絕討論財長的來信,他確認,三位創始股東已經不再是該銀行的董事。

加拿大財政部在受到媒體詢問時則表示,財政部不會對個別事件做出評論。

資料顯示,咸生林、歐陽元森和陳茂華都是在加中兩國政商界的活躍人物,歐陽元森還曾擔任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加拿大香港之友召集人辛智芬(Fenella Sung)對加國政府對待這起事件的隱晦態度表示了不滿。她質疑,即使三位創始股東都賣掉他們手中的銀行股份,會不會只是轉手找了個代理者呢?

辛智芬強調,問題的關鍵是這些人的資金來源和他們的關係網,如果加拿大政府認為,個別被質疑的人辭掉銀行職務,就可以當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話,那麼情況就很危險了。

加拿大華人政治事務委員會 (CCPAC)總經理陳艾薇(Ivy Chen)也表示,有不少華人因為語言和服務上的方便而成為了這家銀行的客戶,如果這家銀行的背景不單純,那麼就很讓人感到緊張。

她說:「因為涉及銀行的信息都是很私密的,你不知道這家銀行內部和中國(中共)政府的往來情況究竟有多深。」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