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高調邀習訪俄 中共不回應 汪文斌被指是潑婦罵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透露,習近平訪俄羅斯已達共識。但中共對此,閃躲迴避。

俄羅斯總統普京 :「當然,我們等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我們早就達成一致了。」

週三(2月22日),普京破例在克里姆林宮,接待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並親口宣布,習近平將訪俄的消息。但中共外交部隨後發布的新聞稿中,卻對此事閉口不提。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中共自己有他自己的小算盤。他當然是支持俄國的,但是他不願意顯得這麼公開,顯得這一邊倒,他還想扮一個中立的角色。俄國方面這麼報導,他當然希望儘量把中共拉得緊一點,要向中(共)國施加壓力的意思。」

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稿中,針對烏俄問題,只提到一句「中方讚賞俄方願意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問題」,但沒提普京對烏克蘭問題的看法,也沒提所謂的「和談計劃」。

胡平認為,中共與俄羅斯本就是「互相利用」的關係,目前俄烏戰爭打的艱難,還招來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在這個時候,中共便想在「表面上」,與俄國拉開一定的距離。

胡平:「因為俄國要贏不了,我跟你站在一塊我不是跟著倒楣嗎?他不上算了,北京就開始和俄國保持距離了。這個時候,普京會使勁拉住你,不准跑,不能跑,你只有支持到底。而這邊就是羞羞答答,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與此同時,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記者關於間諜氣球的提問時,竟點名批評美國總統拜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拜登總統親自下令,悍然出動先進戰機和導彈······」

宋國誠教授表示,對中共這種潑婦罵街的外交政治一點都不感到意外,中共此時提高聲調,其實是因為做賊心虛。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基本上就是一種罵街政治,或者罵街外交,潑婦罵街型的。是你先進入到人家的領空,人家把你打下來。他就有一點就是說做了賊被逮到之後,他喊捉賊,這個就是做賊喊捉賊的一個做法。」

宋國誠教授認為,中國現在問題層出不窮,已經嚴重衝擊到中共執政的合法性。近期中共在外交上越發強硬高調,更顯示其內部困難重重。

宋國誠:「中共這種政權處於風雨飄搖,搖搖欲墜的這種情況之下,採取了一種以外部的危機來轉移內部困難的這樣一種做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