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闈闈道來】前緣(陸)

Facebook

冒襄前往襄陽救父,時值李自成關中起兵,狼煙四起之際,這個忠君忠父的儒生,忙著為父親的官職量移而奔波,又忙於秋闈的備考應試。雖天下分崩在即,他卻依然在他的小世界裡,有章可循,忙得頭頭是道。他對於大明朝的天下,心魂係之,信任前頭有延綿的歲月,無限的春花秋月,好風光,好山河。美人如織,年年歲歲在道畔,這個冷面郎君,雖然不甚上心,也不甚留意的樣子,然而,美人如花,總是在的。陳圓圓被豪強掠走,不是才有了她董小宛和後來的故事嗎?

「是晚壹郁,因與友覓舟去虎疁夜遊。明日,遣人至襄陽,便解維歸里。舟一過橋,見小樓立水邊。偶詢遊人:「此何處?何人之居?」友以雙成館對。餘三年積念,不禁狂喜,即停舟相訪。友阻云:「彼前亦為勢家所驚,危病十有八日,母死,鐍戶不見客。」餘強之上,叩門至再三,始啟戶,燈火闃如。宛轉登樓,則藥餌滿几榻。姬沉吟詢何來,餘告以昔年曲欄醉晤人。姬憶,淚下曰:「曩君屢過餘,雖僅一見,餘母恆背稱君奇秀,為餘惜不共君盤桓。今三年矣,餘母新死、見君憶母,言猶在耳。今從何處來?」便強起,揭帷帳審視餘,且移燈留坐榻上。

竇霍門下的豪客,自然也不曾放過董家的雙成館。這番驚擾帶來的驚懼氣急,成為壓垮這個歷經了種種掠奪和失去的女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幾天,母親就撒手人寰。家裏填不滿坑的賭債,父親的怯弱的性情與冷酷的豪賭,兩個尚且沒有著落的女兒,這一切,她撒手不管了,一生裡,她的心酸與失望,萬般無奈的隱忍,為謀生的辛苦,都隨著她一道去了。自小見慣母親的奔波,操持,小宛對母親的離去,是全不敢置信的,雖然她們一家素來都在風雨中,然而母親在,她和妹妹,總是覺得自己是有庇護的。如今,她和妹妹,是在無遮無攔的冷風雨中了。而父親,沒有人會去同情他,不幸喪妻,成了鰥夫,包括小宛和妹妹,對他也是全無同情,她們不覺得他心裡有痛,有悔,只是擔心他,一個看不住,又會找門路接著去豪賭。而這一對姐妹倆,是這個賭鬼手中的籌碼。

冒襄離去,陳圓圓再次被竇霍門下客擄走,這是崇禎帝的國丈的手筆。只是花開兩隻,各表一朵,一說是已逝的田貴妃的父親田弘遇,想向崇禎皇帝再進貢一位絕世美人,以此鞏固田府的榮華富貴,不會因為自己女兒的去世而蒙受損失。另有一說,是當今的賢皇后,周後的父親,嘉義伯周奎的主意,搜羅民間美色,送往宮廷,以此討好女婿崇禎皇帝。總之,這市井出身,只因女兒入宮,封後封妃,而闔家偶得富貴的國丈,心裡對皇帝女婿的看法,大抵,不外如自己一樣,只是個好色的男人罷了。至於皇帝社稷會不會有改朝換代的危險,自己女兒的生死安危,他們這樣的市井中人,其實並不看重。

只是,關外的滿人鐵騎,關中的闖王,四處受創的大明朝國體,已經令崇禎皇帝心力交瘁,無暇美色。進京後的陳圓圓,未曾入宮,卻在國丈的府上,宴席上得以邂逅遼東總兵,平西伯吳三桂,入了吳三桂的府邸,成為他的寵妾。甲申國變中,李自成的大順軍入關,她和吳府闔家老小,一起被李自成的部下擄走,刺激得吳三桂怒髮衝冠,才引來了清兵入關,殲滅了李自成軍隊,山河易主,陳圓圓成了亂世裡的傳奇。而大明朝,是徹徹底底地亡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