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共制裁2美國公司 演戲給粉紅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6日,京港台時間2月17日。

今天焦點:中共今天宣布被制裁的美國公司名單和項目,讓人驚訝。黨中央宣布防疫勝利。武漢政府躺平,武漢的白髮運動參與者遭「修後算帳」。拜登對氣球問題發表講話,稱3個不明飛行物和中國無關。

中國制裁2家美國公司 黨中央宣布防疫勝利

中共制裁美國的靴子終於落下來了,對象是兩家武器公司,以對台灣軍售為名,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Raytheon Missiles & Defense)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這兩家公司之前被制裁過,也和中國沒有直接的商業聯繫。所以,我看到名單的第一反應就是,中共就是一個雞賊的膽小鬼。我之前還以為它會祭出什麼大招呢,沒想居然是到對同樣的公司拉黑兩次。

當然,制裁的項目,和以前相比,還是多了一個:罰款。一本正經地宣布:「金額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實施以來各企業對台軍售合同金額的兩倍。上述企業應當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15日內,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辦理繳款。若逾期不履行本決定,不可靠實體清單工作機制將依法採取加處罰款等措施。」

中共經常罵美國長臂管轄,但是為什麼美國還能做成、而中共做不到呢?比如美國制裁華為、中興,和歐洲合夥制裁俄羅斯,都讓被制裁者都非常難受。這是因為美國手裡握有中共沒有的三大利器!

第一,美國握有全球金融系統SWIFT的鑰匙,即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這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信基礎設施,每天處理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11,000家金融機構的數以百萬計的支付指令。

全球化時代,金融是經濟活動的血液,而世界主要貨幣都是美國和盟友掌握,所以任何一個國家、公司或個人被切斷SWIFT之後,就立馬會變得半死不活,只能背著黃金或扛著麻袋交易了。

美國掌控下的SWIFT系統,還有一個讓獨裁者害怕的地方:沒有銀行敢隨便偷偷摸摸的替被被制裁者私下交易,否則相關銀行也會被二級制裁。華為孟晚舟案中,為什麼香港匯豐銀行只能檢舉孟晚舟和伊朗交易?就是因為不那樣,匯豐自己也要倒楣。

第二,美國和歐洲是獨裁國家的官員們最喜歡的居住之地,他們把大量的財富轉移出來,這也讓美國可以輕鬆的扣押被他們的銀行存款或其它資產。

第三,美國和盟友還握有世界高科技的牛鼻子,可以用芯片等方式卡住被制裁者。

相比而言,中共這三者什麼都沒有,拿什麼來制裁洛克馬丁和讓他們按時繳納罰款呢?所以,一切都是演戲,演給小粉紅們看的。

當然,中共最新還宣布還取得了一項勝利。2月16日,「2022年11月以來,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措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

一個連藥物都不給老百姓準備、讓他們急著到處找藥、「和死神搶父母」,居然搖身一變,又勝利了,不得不說黨的臉皮真的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中共官方公布的疫情總死亡人數只有8萬多人。但是,今天《紐約時報》引述四個學術團隊的研究結果,稱在過去兩個月,全中國因為染疫死亡人數,高達100至150萬。

我認為這種計算還是太保守了。我認為最近3個月來,中國死亡人數應該超過千萬。我的算法很簡單,假設中國12億人感染,而香港奧米克戎死亡率0.75%,去年12月以來中共躺平式防疫、缺醫少藥,造成了醫院擠兌、火葬場擠兌,死亡率肯定超過了香港!

另外,中國正常冬季每月死亡數量大約100萬,而自12月以來,中國各地火葬場火化量都是平時的5-10倍,這也大致可以估算出,最近3個月死亡保守估計也有1200-2000萬。

當然,真實情況,中共垮台之前,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知曉。

武漢政府躺平 白髮運動參與者遭「秋後算賬」

中共實施沒有人性的「清零政策」政策,有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尤其是要保護好老人、孩子。」

然而,它們把武漢、大連等地老人們逼上街的新醫改證明,這樣的說法純粹是騙人的。

最新的消息還稱,中共當局正在搞秋後算賬那一套,對參與抗議的老人們進行抓人、報復。60歲出頭的武漢退休職工高先生,就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自己現在接到電話有多心驚膽顫。

「現在老百姓抵抗這麼大,它還要堅持。現在像『白色恐怖』要抓人,誰都不敢上街。這幾天一個個打電話、一個個抓人。」

高先生還說,「醫保是我自己繳的錢,我老百姓自己的錢,你政府不能動我們老百姓的蛋糕。」「統籌應該拿你自己的錢來統籌,醫改的立意不該是讓老百姓沒辦法生存,醫改的目標該是免費醫療。」

從目前來看,中共當局也採取了一個兩面手法,對武漢民眾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讓步。黨媒《人民日報》最新稱:「目前,武漢市682家定點醫療機構、1029家定點零售藥店已納入門診統籌保障範圍。」

這是在把260多元的個人醫保帳戶的錢,搶走大半變成80多元之後的微小的讓步。這一方面,證明民眾的抗爭還是有意義的,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共以減少醫保基金巨額虧空為目標的新醫改,大方向是不會改變的,而主要方式就是要削減普遍百姓的福利,至於公務員們的福利是不會動的。

有意思的是,今天多名武漢網友還投稿給海外推特網友,稱收到了湖北醫保局的群發簡訊,上面的主要內容,就是我剛談到的《人民日報》第四版的內容。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件,反映出武漢政府已經躺平,要把鍋甩給中南海。

為什麼我會這樣理解呢?大家看這個措辭:【湖北省醫保句】居民朋友您好!近期一些省份志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機制落地實施,《人民日報》就熱點問題採訪有關專家……很明顯,這是說,全國一盤棋,各省市都在改,把個人帳戶的資金減少,你看代表中央聲音的核心黨媒《人民日報》都這樣說了。所以,你們要怪就怪上面吧。

推特網友@大師兄 還認為,這表明在「包子經濟學不可能三角」面前,當局現在根本無法重拾平衡。他說:「中央財政、地方財政、和家庭財政一旦正常循環鏈被打破,只能最多救其二,不可能三者兼顧,並給出三種情況。」「而目前看,武漢政府已經躺平,新東南互保初現端倪。」

武漢政府的處置方式還表明,財政危機也撕裂了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關係:中央不肯救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則不想替中央背鍋。

高先生和很多老人希望,醫保最後的改革結果是「免費醫療」,但我昨天談到,北京大學的專家李玲披露個一個殘酷的真相:手握大權的中共官員,根本不想給老百姓免費醫療。我今天想繼續談一下這方面的內幕。

2013年17日16時,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做客人民網的強國論壇,以「免費醫療」與貧困人群醫療保障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針對某專家稱「考慮有關公共政策時應牢記『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建議國人不要幻想所謂的『免費醫療』」,李玲說「醫療和吃飯不是同一個產品,醫療是像我們一般來說,它是準公共產品。我們可以看到有免費的產品,就是公共品。比如我們每個中國人享受的國防,它就是免費的。」

她還舉例俄羅斯的免費醫療,稱這是前蘇聯時期建立起來的,後來的英國就是在1948年學習的前蘇聯,現在也運作良好。

李玲還以陝西省的神木縣免費醫療改革試驗的例子說明,中國的免費醫療是可以持續的。但2010年,神木縣實施免費醫療的縣委書記郭寶成被貶,調任閒職。

李玲一針見血的指出,真正的根源是中共官員不肯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我們的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他們享受的是免費醫療,他們公費醫療體系,到司局級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費的,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李玲還指出,聲稱打破官員的醫療特權、平衡醫療資源比「免費醫療」體制更重要,是「轉移矛盾」。

其實,回到現實中,現在中共當局的新醫保改革,稱要給老百姓更好的福利也好,把藥店納入門診也好,何嘗不是南轅北轍、「轉移矛盾」呢?中國真正應該實行的,就是像其它國家那樣的「免費醫療」。

拜登:3個不明飛行物和中國無關

在美國國會的巨大壓力下,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下午就中國氣球事件發表了講話,稱美國擊落的三個空中不明飛行物體可能與私營公司有關,與娛樂或研究有關。

目前,美國軍方已經打下來四個氣球,對於第一個,五角大樓和白宮非常清晰地確定這是中共的監視氣球,是它龐大的全球氣球監視艦隊的一部分。但對於後面三個在阿拉斯加、休倫湖等上空擊落的不明飛行物,之前白宮和美國國防部說的含糊其辭,沒有給出最後結論。

拜登今天說,後面三個物體「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們與中國的間諜氣球計劃有關」。

「但是,如果有任何物體對美國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構成威脅,請不要搞錯。我會把它取下來。」

拜登還說,美國將「像過去幾週一樣,繼續與中國接觸」,他還將繼續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保持溝通。

這和我之前的預計一樣,拜登政府不願意和中共撕破臉,有三個原因,他們之間還是要合作:

第一,拜登政府希望和中共保持良好的關係,避免發生激烈衝突,這樣對他的執政和2024有所幫助;

第二,2023年,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擊敗俄羅斯,不想節外生枝:把普京逼得使用核武器,或者讓中共完全倒向俄羅斯一邊;

第三,中共私下對美國示弱。

關於第三個原因,今天拜登做了暗示。在隨後接受NBC新聞採訪時,他說:「我認為習近平最不想做的就是從根本上撕裂與美國和我的關係。」

這也再次證明,我們前面提到的中共制裁2家美國公司,只是給中國老百姓看的戲。之前中共外交部高喊報復,結果雷聲大雨點小,是為了掩蓋中共內心的脆弱。

當然,對於中共來說,它和世界為敵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和伊朗走近、大筆撒錢的目的,就是要構建一個反美聯盟。

對中共來說,經濟現在困難的程度,可能只有中南海少數人自己知道,所以它才急迫地希望改善和世界的關係。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氣球事件重創中美關係,而過程中中共反覆地否認、撒謊,也讓美國和世界進一步看清了它的邪惡,所以,後面拜登政府美國和它的適度緩和,也改變不了中共一步步走向滅亡的命運。

歷史大勢有如潮水,當年孔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不捨晝夜」。誰又能真正改變歷史潮流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追蹤國際政治和經濟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