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氣球擾美 分析:欲建極音速飛彈防禦系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近日中美之間的平流層氣象氣球事件持續發酵。美方指控中國將氣球作為間諜衛星侵入,中方則稱其為民用航空器,否認軍事目的。南加政治評論員分析指出,中美在平流層的氣象氣球與極音速飛彈的競爭,正在升溫。

中共氣球事件近日持續發酵。美方指控氣球是間諜衛星,中方則聲稱氣球不涉及任何軍事目的,使氣球的真正目的仍存在疑點。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李明衡:「我們說它是一個民用航空器也好,還是氣象收集也好,我們知道在中國共產黨掌握的政權下,氣象資料是屬於軍事資料,這是很明顯的。」「這個氣球相對來講,我們直接用專業術語講,這叫做平流層的氣象氣球,那麼這個平流層氣象氣球為什麼這個時候特別重要呢?因為現在軍事的競爭,尤其是美、中,還有俄羅斯在導彈技術和核子武器擴散的這個問題,真正發展最先進的技術,就是目前所謂極音速飛彈。」

他表示,由於極音速飛彈非常快,現有的防禦系統難以抵禦。若想發展防禦武器,必須先了解大氣層的氣流,因此平流層氣流資訊變得相當重要。

李明衡:「而美國,也是在這個極音速飛彈攔截系統上面,到目前遇到瓶頸,沒有辦法完整的發展出一套系統來攔截,那麼中國當然在這個時候平流層的氣象對於極音速飛彈的影響,它需要收集美國上空的這些平流層氣流資訊相對重要。那麼也就造成了這個氣球的敏感性。」「美國動用了空軍來擊落這樣的氣球。那麼大家看到了一個FX22的這個美軍軍機,發射響尾蛇飛彈來擊落這樣的氣球,事實上有點牛刀小試。」

他還提到,習近平訪問普京可能與俄烏戰爭有關,這也將進一步加劇國際間的軍備競賽。

李明衡:「美國和中國確實有談判的空間跟時間,但是又看到了習近平要訪問普丁,兩人要見面的這個問題,那麼是不是要綁上了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這台戰車上,跟美國和西方社會,直接的對立。」「俄羅斯如果要和中國真正在軍事上綁在一起的合作,那未來很可能就形成像過去北約和華沙的這樣子的對立情況可能又再次發生。那麼是不是再次進入世界冷戰,這也是相對敏感的一個話題。」

對於美中軍事對抗和晶片高科技戰的升級,李明衡擔憂,將可能加劇兩方的緊張關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謝芝欣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