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的縮影 一探美國雞蛋價格上漲的真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美國鷄蛋價格遲遲未降,也讓蛋農頭痛。那麼,雞蛋價格飆升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一起來看。

美國加州聖地亞哥郊外的蛋農希利克,看著源源不斷生產出的鷄蛋,卻直喊頭疼。

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縣蛋農弗蘭克·希利克:「我們的飼料成本幾乎翻倍。包裝成本漲了25%到40%。汽油漲價了,工人的工資都漲了。」

而對超市裡的顧客來說,雞蛋價格飛漲,給他們本已緊張的家庭預算,帶來更多的負擔。

美國消費者:「17美元一打雞蛋?太荒唐了。」

政府數據稱,美國12月份一打雞蛋的平均價格為4.25美元,比一年前上漲138%。不過在有些地方,蛋價上漲幅度要遠高於此。

很多人將鷄蛋漲價歸咎於2022年3、4月間的禽流感。認爲全年撲殺了5800萬隻禽類,導致鷄蛋供不應求,所以價格飛升。

可是事實真的如此嗎?農業部數據顯示,2022全年美國的鷄蛋庫存量都在4億枚以上,年底時超過6億枚。產量相比2021年是減少了3%,但因爲進口增加30%,出口減少40%,美國人人均吃了277顆鷄蛋,只比前年少3顆。

那為什麼雞蛋價格還這麼高呢?首先,農場主希利克吐槽的成本提升是一個原因,從生產、到包裝,再到運輸,每一個環節都變貴了。

其次,鷄蛋一直是美國相對最便宜的蛋白質食物,所以儘管零售商抬高價格,也不怕賣不出去。

而更深層的一個原因是,疫情大流行期間,政府向經濟注入了幾萬億的新印鈔票,然而生產力卻沒有同時跟上來,這就導致所有的商品價格被推高,包括雞蛋。簡單說,就是商品數量還是那些,但追逐它們的錢更多了。

這樣看來,雞蛋價格可以說是這次歷史性通貨膨脹的一個縮影。而經濟學家表示,蛋價很難再下跌回2022年初的水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