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編造敘事炒作美國氯乙烯泄漏 被指轉移視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日前中共突然炒作十幾天前美國俄亥俄州氯乙烯泄漏事件,編造美國壓制報導、抓捕記者等謠言,被認爲試圖掩蓋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中共卻宣傳,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是爲了轉移對泄漏事件的注意力。

2月3日,一列火車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村脫軌並發生爆燃,泄漏的丙烯酸丁酯、氯乙烯等危險物質流入了當地的土壤與河流。時隔一週後,該事件突然成了中國社交媒體的「關注焦點」,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中共黨媒也直接參與,推波助瀾。

2月13日,中共央視的一篇微信文章直接在標題中突出「美國列車脫軌致有毒氣體擴散!毒雲漫天、民眾撤離、動物死亡」,並試圖「為美國人民發聲」,要求「美國政府做出解釋」。

推特截圖。

在中共官媒敘事中,美國政府「壓制媒體不報導」這次事件。甚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14日公開指責,國際媒體對美國火車化學品泄漏事故「鮮有提及」云云。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官方正通過炒作俄亥俄事件轉移人們對中共間諜氣球的注意力,甚至倒打一耙,宣稱美國政府企圖用氣球事件掩蓋俄亥俄毒氣泄漏。

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中共網軍的炒作更加恐怖,宣稱美國主流媒體對毒氣泄漏「集體噤聲」、美國政府「抓捕試圖報導的記者」、「毒雲生產的酸雨腐蝕窗玻璃」、「寵物全死了」等等,甚至把這次事件和蘇聯「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對比,美國似乎已到了「世界末日」。

不過,雖然美媒報導事發地點確有大量魚類和小動物死亡,但尚無人類大面積中毒的報導。所謂「酸雨腐蝕窗玻璃」更被質疑不符合基本常識,因爲氯乙烯燃燒產生的鹽酸根本不具備腐蝕玻璃的能力。

中共官媒宣稱「美國壓制報導」,更被指「編造敘事」。實際上,自從事件爆發,多家美媒就一直在跟進報導。中共的炒作中從未提到有中國媒體現場采訪,中國網絡傳聞中提到的基本事實,以及使用的現場照片,多是來自美媒報導。

美國多家媒體對俄亥俄事件的跟蹤報導。(網頁截圖)

許多網友嘲諷中共媒體:如果沒有美媒報導,你們怎麽知道得那麽詳細?

推特評論截圖。

中國氯乙烯泄漏無害?

還有網友翻出此前中共官媒報導顯示,2018年11月28日凌晨,河北張家口望山循環經濟示範園區一家化工廠發生氯乙烯泄漏,並擴散至廠外區域,遇火源發生爆燃。事故造成24人死亡(其中1人後期醫治無效死亡)、21人受傷,38 輛大貨車和12輛小型車損毀。

當時,黨媒新華社旗下官微出面解釋,氯乙烯揮發性強,在大氣中很容易光解、生物降解和化學講解,故不會造成持久的環境危害,並稱廢棄的氯乙烯一般也是採用焚燒法處置。

網友們將中共官媒對美國氯乙烯泄漏和中國氯乙烯泄漏的報導調門對比,紛紛留言嘲諷:「資本主義的氯乙烯比較毒」、「別人家的事往死裡說,自己家的事打死也不説」。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