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部署18年來 首次空戰針對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自從中共間諜氣球被美軍F-22「猛禽」戰機擊落後,美軍9天來連續四次擊落高空物體,前三次皆是出動美國先進的F-22戰機。其中原因引發關注。

F-22戰機造價3.6億美元,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匿蹤戰機之一。從2005年起,美國空軍共引進了195架世界首款隱形戰鬥機F-22。它長18.9米,寬13.5米,作戰半徑為2177公里,最大速度2.5馬赫。

本月4日,美國派出F-22戰機,從17.7公里高度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擊落了19.8公里的中共間諜氣球。這被認為是F-22實戰部署18年來,首次針對中共的軍事目標實施的空對空實戰記錄。

為何動用最先進且昂貴的F-22擊落中共飛艇?韓國《朝鮮日報》13日分析說,首先,以地對空飛彈為例,愛國者飛彈也可上升到中共飛艇飛行的高度(18~20公里)擊落目標。愛國者飛彈擊落敵機的最高高度為24公里左右。

問題在於大型偵察飛艇是纖維製成的,雷達很少能探測到,難以準確跟蹤和瞄準。愛國者飛彈係由雷達制導。但在美國將中共偵察氣球擊落的南卡羅來納州海岸,並未部署愛國者飛彈。愛國者飛彈的有效射程為70~80公里。

那麼,美國這次除了使用F-22執行任務以外,為什麼沒有使用武裝直升機或其它戰鬥機呢?文章分析,由於直升機推進方式的特點,它在空氣稀薄的高空很難飛行。因此,難以執行這次高空任務。

另一方面,美國在本土部署有F-22以外,還有F-35匿蹤戰機、F-15和F-16、FA-18戰機等。文章分析,這次之所以投入F-22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是因為它的實用上升最高限度在15公里以上,上升最高限度在20公里以上,比其它戰機更高。

此外,F-22的普惠F119發動機以可進行1.5馬赫超音速巡航,以及能隨意改變戰機方向的推力轉向功能等而聞名。

相較之下,F-35、F-16、FA-18等的實用上升最高限度為5萬英呎(約15公里)左右,很難擊落飄浮在18公里以上高度的飛艇。F-15的實用上升最高限度達到19.8公里,在高度上有能力擊落中共間諜氣球,但它並不在作戰地區附近。

另一方面,文章引述專家分析,美軍此次動用F-22,可能是為未來戰爭做準備。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員梁旭(音譯)說:「我們了解到,負責美國防空任務的F-15C/D將在2026年之前分批退役,目前美國本土的防空任務由F-22承擔。F-22作為美國的主力戰機,將率先出動應對威脅。」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