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新增駐菲軍事基地 海軍陸戰隊瞄準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最近,美軍獲得對菲律賓的四個新基地使用權,填補上了太平洋第一島鏈缺口。美國媒體披露,新軍事基地將部署高度機動的「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監視中共在南海和台灣周邊的活動,並在戰爭爆發時第一時間作出反應。

2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之後,宣佈達成四個新軍事基地使用協議。

美菲雙方沒有透露新基地位置。外界普遍認爲其中三個可能位於菲律賓北部邊緣的呂宋島。這是除中國大陸以外,唯一最靠近台灣的大片陸地。

此前,美國在菲律賓已經有五個軍事基地。

這項新協議被認爲填補了美國從韓國、日本到南邊澳大利亞的太平洋島鏈缺口。

這個缺口毗鄰了中美最大的兩個潛在衝突爆發點:台灣和南海。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爲,美國在菲律賓北部的據點,可以偵察威懾中共在南海的領土擴張,和在台灣周圍的軍事行動。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至少來平衡中國大陸在這裡的勢力擴張,因為對菲律賓來講,中國大陸一再的把南海據為己有,視為自己的領土領海,當然對其它國家包括臺灣在內都認為是一個威脅。這也是美國為了因應在南海或是台灣所增設的前沿基地。」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將在新軍事基地運用高度機動的海軍陸戰隊,一旦中共武力攻台,這些小型部隊將被部署到偏遠島嶼上發動導彈襲擊,提供後方支援和反擊,或進行情報收集。

李正修表示,美軍意圖用海軍陸戰隊的「質」來制衡中共軍隊的「量」。

李正修:「他們的裝備遠高於解放軍,第一個;第二個,他們的訓練符合現代化戰爭。這一點真的是美軍的優勢,你看他們的訓練是隨著時代隨著武器的裝備的更新在做進化。他們人員不是很多,可是每個隊員的單兵作戰能力遠高於其他的國家的部隊。」

去年3月,美軍在夏威夷組建了首個「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

《商業內幕》披露,這支「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組建後的首次任務,就是前往菲律賓舉行「肩並肩」(Balikatan)年度大型聯合軍演。

團長布萊迪(Timothy Brady)上校透露,當時的軍演第一次往北延申到了卡加延省的阿帕里,直接可見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呂宋海峽。

4月份,布萊迪的團隊還將重返菲律賓,參加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美菲聯合軍演,地點將會是呂宋島北部的北伊羅戈省,那裡可以鳥覽與台灣一水之隔的巴士海峽。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波林認爲,這些小型海軍陸戰隊將會更頻繁地輪換進入基地演練。

美菲軍事合作突破性進展之際,美日聯盟也在快速推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上個月宣布,將在2025年前,把駐守在日本沖繩島上的一支海軍陸戰隊,也重組為「濱海戰鬥團」。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美國加強印太軍力部署,表明他們做好隨時發生軍事衝突的準備。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特別是從俄烏戰爭以來,美國跟西方跟北約相當程度改變了所謂的備戰思維:就是獨裁者隨時有可能發動侵略的戰爭。第二個就是說中國大陸那邊的動作非常的頻繁,包括他們的演習。」

《商業內幕》報導認為,「海軍陸戰隊濱海戰鬥團」將是面對衝突第一批作出反應的地面部隊之一,可以和其他軍兵種密切協調,是干預和挫敗中共武統台灣的關鍵。

上個月,美軍關島的「布拉茲營」基地正式啟用,這也是海軍陸戰隊近70年來的首個新建基地。

有了這個基地後,美軍可以在關島部署5000名海軍陸戰隊員,進一步接近潛在衝突的前線。

這個基地還將扮演美軍在印太地區戰略後勤中心的關鍵角色。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