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檢測新冠抗體 引起公眾疑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近日,中國多地宣布開展新冠抗體檢測,引發公眾擔憂,紛紛猜測檢測的目的,有人擔心像核酸檢測一樣,被強制收費,也有擔心,檢測有其它目的。

近日,中國北京、深圳、湖南、湖北武漢等地發出通知,即將開展人群血清新冠抗體檢測。

1月14日,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發布公告稱,自1月15日起,武漢疾控預防醫學服務中心新增一項檢測服務——新冠病毒抗體水平檢測服務,可預約採樣時間為每天上午9:00- 12:00,下午14:00-17:00。

(網頁截圖)

1月12日,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通知稱,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醫學實驗室開展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項目,包括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IgM和IgG檢測。該院公眾號預約平台信息顯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費用為32.6元/次,每日10點以前採樣,當日17:00發送報告。

(網頁截圖)

2月3日,湖南疾控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稱,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開展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服務。並且說,檢測費用為32元/次,有需求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約,即時抽血進行抗體檢測。

(網頁截圖)

另外,據《中國新聞網》報導,1月3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在接受採訪時說,北京市即將開展人群血清抗體調查。

該調查計劃於今年2月至3月完成,採取多階段分層隨機抽樣調查方法,從16個轄區和經開區中選取約5000名社區人群,進行問卷調查和血清學標本採集。調查表的內容包括調查對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檢測情況、發病就診轉歸情況、疫苗接種情況等信息。

相關消息報導後,在大陸網絡引發爭論,大多數人反對,擔心政府藉此斂財,或者有別的目地。也有人認為檢測有意義,可以為接種新冠疫苗提供依據。

有網友表示,「其實就是想用另一種方式賺錢罷了」、「不測不測就不測」、「檢測機構不滅,生活不得安寧」、「隨便你們開展,反正我不做」。

還有網友分析說,「那你平常為何不去檢測其它疾病的抗體?!打過疫苗了,有症狀,羊(陽)了,說明無抗體,用得著檢測嗎?!羊了,完全康復了,或從來無症狀不就說明有抗體嗎?!也用得著檢測嗎?!調查統計,發個表填一下了解,不就清楚了嗎?沒必要既費周折又去金錢檢測!典型的此地無銀九萬兩」,「普打疫苗時不准測抗體,普陽了鼓動人們測抗體」。

也有網友翻出去年中共官方報導,說,「我記得之前聯防聯控說測抗體沒必要,現在是有什麼不同了嗎?還是我記錯了?」

2022年4月27日,大陸《第一財經》報導,「專家不建議個人進行抗體檢測」,因為無論抗體檢測結果如何,都不應該改變個人的防護措施。

(網頁截圖)

報導還引用一位傳染病專家的話說,「抗體檢測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心,但是對於你需要做的防疫措施不會有任何意義,只能浪費更多醫療檢測資源,因此不建議個人做。」

(記者李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