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放氣球是大膽但笨拙的間諜戰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中共在美國上空飛行一個可疑的間諜氣球震驚全球,安全專家表示,與依靠衛星和竊取工業和國防機密相比,中共這種間諜戰術似乎標誌著一種更囂張的態度,但更令人費解。

幾十年來,美中都使用監視衛星從空中監視對方,但中共最近派出的氣球讓華盛頓的一些人感到奇怪。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說:「在某種程度上,這更像是業餘行為。難道他們衛星上的攝像機的分辨率不夠高,以至於他們必須派一個氣球過去?」

中共外交部2月3日稱這個氣球是用於民用氣象和科學目的一個「民用飛艇」,由於「不可抗力」,飛艇「意外」進入美國領空。但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賴德(Patrick Ryder)准將3日斷然否認。

「我們知道(中共)的聲明。」賴德在五角大樓新聞發布會上強調說,「事實是,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監視氣球。我不能說得更具體(因為相關信息是機密的)。」

4日,中共又指責美國政客和媒體利用這個氣球詆毀中國。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也表示對中共政府的解釋持懷疑態度。他說,如果中共說的是真的,北京應該會通知渥太華和華盛頓。

自上週末以來,加拿大在領空追蹤到疑似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國防部透露氣球出現在美國西部敏感軍事基地上空後,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召見中共大使叢培武表達不滿。

趙樸說,間諜氣球的出現對中共政府和領導人習近平來說是一大尷尬。在國內經濟問題和挑戰日益嚴重的情況下,習近平去年年底曾表示有興趣緩和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但氣球事件導致布林肯取消了訪問。

趙樸補充說,氣球的出現也削弱了中共長期以來反對入侵被其聲稱是其領土的立場,包括南海等有爭議的地區。

「每當美國飛機靠近中國領空時,他們都會抗議」,趙樸說,「所以美國人可以說:『你有什麼資格抱怨?你派了一個氣球飛越我們的領土。』所以我認為這一切讓中國(共)看起來真的很笨拙。」

無黨派公共機構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中國項目高級顧問成斌(Dean Cheng)則表示,本週被發現的中共氣球似乎是故意的挑釁。

「這是一種測試對方如何回應的方式,不是從軍事上,但是從政治上,你會怎麼做?你會保持沉默嗎?如果事實上已經有很多,而且這不是第一次,那麼它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以前的那些怎麼樣了?我們把它們擊落了嗎?」成斌解釋說。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勞茲(Mike Rounds)告訴福克斯新聞,回收氣球是件好事,可以看看「它是否被設計用來實際收集數據,或者它是否被設計用來測試我們的反應能力」。

福克斯新聞的政治評論家沃特斯(Jesse Watters)則認為問題比較嚴重。他在3日晚上的節目中說:「這個飛艇的威脅有多大?我們不知道······這可能是為了看看我們的反應。」

沃特斯提到美國的間諜氣球可以攜帶自殺式無人機,並部署它們來消滅地面上的目標,那就像一個殺人蜂的蜂巢一樣。

「我們怎麼知道中國人的氣球裡裝的是什麼?」沃特斯補充說,「二戰期間,日本人用氣球向我們投下炸彈。他們在俄勒岡州殺死了6名美國人,這是戰爭期間美國大陸唯一的死亡案例這。這可能是中國的一次試運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