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清明節後 中國或迎來下一波疫情高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中國新年假期剛過,官方聲稱第一波疫情高峰已過。但中共當局並未透露大量民眾染疫死亡的真相。專家預計,第二輪感染高峰可能在4月清明節期間或5月下旬出現。

中共疾控中心2月1日發布疫情數據,稱多項數據開始回落,城鄉基本同步,本輪疫情已接近尾聲,新年假期沒有出現明顯反彈,也沒有發現新的病毒變異株。

但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網站1月27日刊文指出,在前往湖北省農村的沿途,看到了很多用帳篷搭起的靈堂。

上海一名網友說,他的母親是大年三十過世的,寶興殯儀館說火化最起碼要排到一個月以後。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新年期間,北京、哈爾濱、吉林、河南、遼寧、長春、山東、重慶、江蘇等地醫院依然是人滿為患。

由於中共一直瞞報疫情,官方發布的疫情數據受到世界衛生組織質疑,認為它「低報死亡數」。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對確診與死亡有自己的定義,外界無法憑著官方發布的數據,準確了解中國的疫情發展。

他認為,中國的疫情會否反彈,可能要到清明節期間,也就是4月上旬才會比較明朗。

「(根據)過去新冠傳染的過程,我覺得還是要看到最短是元宵節,最好要看到清明節,因為新年顯然會帶動新一波傳播。之後重症或死亡的時間會延後一兩週。春運期間來來往往可能延續了一個月。」詹長權說。

台灣防疫專家金傳春對美國之音預測,中國下一波感染高峰可能在5月1日的長假之後,「所以5月1號長假過後兩個禮拜就是他要去確定是不是可以安全度過後面的這個問題」。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榮休教授李敦厚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否還有下一波感染高峰,規模是否會變小,要看實際感染人數多少、是否達到群體免疫而定,但這個數字目前沒有明確答案。

李敦厚表示:「在這一波如果是從症狀來看的話,看起來是減少,可是實際上感染的人多少並不清楚。會不會有下一波,這完全是看你還有多少人會被感染。」

中國流行病學專家,前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曾光1月中旬曾表示,有80%的中國人已經染疫。他認為疫情發病高峰會持續二至三個月,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農村的疫情防控如何落實。

住在廣州的資深媒體人Kevin對美國之音說,新年期間各地就醫的人潮還是很多,但很多患者到了醫院也「無藥可治」,因為藥物都被院方留給「熟人」了,所以只好又返回家中養病。

他說,他有一個親戚住在湖南邵陽的農村,那位親戚到醫院就診時連感冒藥都沒有,就在醫院裡吵起來,醫生後來才開了點藥給親戚帶回家。後來他們打聽後才知道,醫院都把一些感冒藥留給熟人了。

「沒有藥,你讓我們怎麼辦?那只能是聽天由命了!」Kevin說。

旅居美國的人權活動人士界立建日前對美國之音說,他老家山東聊城市高唐縣趙寨子鎮高寨子村,有大約一千人。新年期間他與家人聯繫,得知從解封至今,至少20位老人染疫去世。

「(新年期間)我們村前街後街、西邊東邊,大喇叭不斷,這三天要守靈,要燒紙錢,那個煙啊,你聞著哪都是燒紙錢的味道」,界立建說,「喇叭白天一直響個不停,到哪都在奏哀樂,買棺材、置辦壽衣,扎花圈、牛馬、小別墅、紙花現在買都買不到了。」

在當局嚴重掩蓋疫情的情況下,許多民眾對於染疫後造成重症、死亡的情況並不樂觀。

上海市民胡先生對新唐人說:「現在表面上看起來沒啥,但是我還是不大相信,你像上海一樣的,我前面有個朋友也跟我說,他們家裡面有個親戚死掉了,要排到2月份才可以火化;就是江蘇高郵的,我過年前打電話,他也告訴我,他說我們老家這邊也死了好多,他說現在這個火化都排隊。」

胡先生還說,一些大醫院的工作人員,對於院內死亡情況都不敢多談,但是醫院附近做生意的老闆倒是透露了一些。「他說,現在醫院裡邊,一天都死幾十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