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 美印達新協議擴大科技領域合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本週二(1月3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對外宣布,美國和印度已達成新協議,雙方將擴大在半導體、先進武器、超級計算和其他高科技領域的合作。輿論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為反制中共而採取的舉措之一。

1月31日,蘇利文(Jake Sullivan)向媒體披露了上述消息。他表示,美國與印度建立起技術合作夥伴關係的努力,是「使整個印太地區的民主世界處於強勢地位的總體戰略」的重要基礎部分。

蘇利文還透露,美印這次達成的合作協議,包括兩國的科學機構將在人工智能和先進無線技術以及其它領域開展合作。

具體來說包括:美國望儘快審查通用電氣提出的與印度合作生產噴氣發動機的新提議;雙方將共同努力,促進在印度建設先進的移動網絡;努力幫助印度加強芯片研究和生產,以補充美國對該行業的重大投資等等。

此外,兩國政府還承諾,將加快努力共同生產和開發某些國防技術,包括噴射引擎、火砲系統和裝甲步兵車輛等。

據《紐約時報》報導,蘇利文與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以及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等兩國政府官員,1月30日在華盛頓與數十家公司的高管進行了為期兩天的高級別會議。之後,美印雙方才達成了前述協議。

報導稱,拜登政府此舉意在加強與亞洲盟友的聯繫,以抵消中共政權在尖端技術方面的主導地位。

報導還援引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坦維‧馬丹的評論說,「它有可能將美印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