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白紙抗議」4人被逮捕 人權觀察籲放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7日訊】中共針對「白紙運動」抗議者的「秋後算帳」仍在進行中。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披露,北京有4名抗議者已被正式逮捕,上海則有兩人下落不明。人權觀察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要求中共當局即釋釋放被拘捕的抗議者。

週四(1月26日),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聲明,指北京有4名在去年11月底參與「白紙抗議」的人士已被正式逮捕,上海則有兩名曾參與烏魯木齊中路示威活動的抗議者至今下落不明。

根據這份聲明披露,北京出版社26歲的女編輯曹芷馨,在去年11月下旬參加了一場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的燭光晚會,幾天後就被警察拘押。

同樣因參與白紙抗議而被北京警方拘捕的還有會計李元婧、教師翟登蕊和記者李思琪。這4名女士目前都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正式逮捕,而她們所面臨的指控,最高可被判5年監禁。

人權觀察還提到,去年11月24日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參與示威的李藝和陳佳林被上海警方拘捕後,至今下落不明,她們的案情外界也不得而知。

聲明表示,雖然已經有部分被抓捕的示威者獲得保釋了保釋,但其他仍有大批因參與抗議而被抓捕的人被關押。由於中共當局會威脅被捕者的家屬,不允許他們對外發聲,因此外界對這些示威者的狀況還不清楚。

「人權觀察」組織再次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因參與白紙抗議活動而被捕的幾十位示威者,並撤銷對他們的所有指控,停止騷擾他們的律師、朋友和家人。

去年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樓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有證據顯示當時實施的防疫封控措施阻礙了救援,導致火宅發生後樓內居民無法及時逃生。這個事件激發起中國民眾的義憤,成為11月底爆發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白紙抗議」活動的導火索。

當時在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漢等大城市都爆發了白紙運動,參與活動的人們紛紛高舉沒有寫字的白紙以示抗議,期間有部分示威者喊出了「不要核酸要吃飯」「我們需要人權,要自由」「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

去年12月上旬,中共當局無預警全面放開了封控措施,但同時也開始對參與白紙運動的抗議者「秋後算帳」,至少抓捕了幾十人,其中一些人已經被正式逮捕,並被警方以各種羅織的罪名起訴。

針對上述情況,人權觀察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亞秋26日對媒體表示:「中國的年輕人正在為呼喊自由和人權付出沉重的代價,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應該支持他們,並呼籲中國(中共)政府立即釋放他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