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第三艘航母內部畫面曝光 與美差距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中共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去年6月下水後,今年將進行試驗試航。軍事專家估計福建艦會在2024年服役,但配套人員落後,與美軍存在不少差距,而且還需幾年時間才能形成完整的航艦戰鬥群。

黨媒央視最近首次曝光了「福建艦」上的機電艙室,畫面顯示艦艇內部的設備已經大體艤裝完成。

福建艦副艦長錢樹民表示,要在新的一年抓好以試驗試航為中心的各項工作。

福建艦在去年6月下水,舷號「18」,是中共繼遼寧艦、山東艦之後的第三艘航母。

中共官方聲稱,福建艦是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彈射型航母,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八萬多噸。外界認爲是對標美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不過專家認爲,中共的航母在動力和排水量方面,與美國都存在很大的差距。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介紹,美國福特號10萬噸的排水量,比中共的福建艦可以多搭載一個飛機作戰隊,在動力續航能力方面優勢則更加明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福特號是核動力,所以他對於海上再補給的這個需求比較低,一般就是只要補充飛機的這個航空燃油就好了,那意味著他在海上機動能力比較好。那福建號它要補充飛機的燃油,它要補充船用的這個重油,所以它在海上,大概一個禮拜到10天之間就得補給一次,這變成它行動力上會受制。」

福建艦使用常規動力,卻配備了極為耗電的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而電磁彈射技術此前為美國海軍獨有。雖然中共聲稱採用這項技術縮小了與美軍的差距,但軍事專家認爲,中共現有的三艘航母都使用常規動力,仍然落後於使用核動力的美國大多數戰艦。

另外,艦艇下水後還需要繼續進行武器、船電系統和艦體設施等安裝工作,完成後才能展開海試。

大陸軍事專家撰文介紹,此前遼寧艦的海試時間約13個月,而山東艦則持續了19個月,預計福建艦海試後將在2024年服役。

但蘇紫雲認爲,中共面臨實戰經驗人才迭代斷層的窘境,加上最新的殲35艦載機還沒開始量產,福建艦服役後可能要到2026年。

蘇紫雲:「它服役之後第一個就是有沒有戰鬥力,還有一段時間要走。原因在於說它配套的艦上飛機,這個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來了,它船上配套的飛機第一個大概是遼寧艦、山東艦現在在使用的殲16,這個沒有問題。但是飛機的數量跟飛行員的數量,可能還一時補不上來。」

中共軍報去年12月的報導,也承認中共軍隊缺乏受過高科技作戰訓練的人員,尤其是在海軍內部。

儘管如此,中共的海軍擴張計劃仍然爲外界關注。此前多家美國媒體披露,中共計劃最早在2025年建造第四艘航空母艦,並使用核動力。

美國國防部最新的《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也指出,中共試圖在2027年前加快軍隊各方面發展,打造武統台灣的可靠工具。

蘇紫雲估計,中共至少在2030年會建成第四艘航母,而且採用核動力的可能性很高。

臺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認爲,中共發展重量級航母必然遭到西方世界的進一步圍堵。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跟英國、澳洲,尤其是幫助澳洲發展的核子潛艦,就是一個對中共解放軍海軍現代化發展的反制。美國也開始強化跟韓國、跟日本對於中國的這種情報監控。尤其在科技,尤其在這種晶片的斬斷上,中共解放軍的現代化發展會面臨更多嚴峻的挑戰。」

近期,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軍演,一度靠近關島西側海域。

日本防衛省進行了全面監控,美軍也派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為首的艦隊針鋒相對。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