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阿德恩辭職 37歲當總理不眷戀權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週四,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突然宣布,將辭去總理職務,而且不會參加十月舉行的大選。阿德恩表示,將在2月7號離職,消息引發廣泛關注。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今年夏天,我曾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不僅為下一年做準備,而且為下一屆做準備,因為這是今年的要求。我沒能做到。所以今天我宣布,不會尋求連任。」

週四,阿德恩宣布辭去總理職務,2月7日將是她任期的最後一天。

阿德恩:「我的總理任期將不遲於2月7日結束。這是我一生中最充實的五年半,也不乏挑戰。」

阿德恩表示,她希望有更多時間和家人在一起,照顧孩子上學,並與孩子的父親完婚。

執政黨工黨週日將投票,選出下一任領袖,10月14日舉行大選。阿德恩說,她相信工黨將在大選中獲勝。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繼任者。

新西蘭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格蘭特·羅伯遜表示,他不會競選下一任工黨領袖。

阿德恩2017年、37歲時當選總理,五年半以來,領導新西蘭度過2019年清真寺槍擊事件、中共病毒疫情,火山噴發等一系列重大挑戰,贏得國內外的讚譽。

新西蘭反對黨國家黨主席 盧克森:「我確實想說,我很敬佩她承擔了這份難度極高的工作,並且竭盡全力。」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吉姆·查默斯表示,他知道很多人對阿德恩辭職感到不捨,但也祝福她開始新的生活。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吉姆·查默斯:「我知道很多澳大利亞人會為阿德恩總理離職而難過,但對她所愛的人來說,這也是一個快樂的日子,他們可以更常看到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