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中共隱瞞疫情 死亡證明避寫新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中共毫無預警的突然開放下,疫情海嘯席捲中國,死亡人數暴漲,但中共當局繼續掩蓋疫情,不少死者家屬透露,死亡證明不准寫染疫致死。

路透社報導,中國疫情高峰之際,六名來自不同地區公立醫院的醫生表示,他們收到過通知,要「儘量避免」開具新冠肺炎死亡證明,如果死者患有基礎病,應把它列為主要死因。通知規定,新冠死亡證明要經過兩級「專家會診」後才能確認。

路透社說,接受採訪的醫生拒絕透露姓名,因為不允許他們與媒體交談。一些人說,他們被告知,此類指令來自「政府」,但沒有人知道來自哪個部門,這是中共下達政治敏感指示時常有的事。

中共利用死亡證明造假、隱瞞疫情,已經引發中國民間和海外媒體關注。

微博網友說,「填了新冠不能開死亡證明,沒想到吧,更別提火化了。」「別的國家是報了新冠有錢拿,咱們是報了新冠沒地火化。」

湖南民眾程女士:「它(當局)也不會做統計,它也不會說因為這個新冠致死,都不會這麼說,因為周圍很多人死了,都是今年去世的老人特別特別多,這是自己所感受到的。」

中共衛健委1月14日宣稱,從去年12月8日到今年1月12日,36天內全國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醫院死亡的人數是59,938例。按照這個數字推算,全國有36,000多家醫院,在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每家醫院患者死亡不到兩人。

河北平泉市村民劉女士表示,在當地一家縣級醫院,每天就死去很多人。

河北平泉市村民劉女士:「就是挺多的,一般都是歲數大的,六七十歲的,七八十歲的,感染的,都沒了。我們村書記死了。頭些天我聽著說是一天醫院裡就弄出多少個去。」

路透社說,此類數據造假的指令招致全球衛生專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批評,認為中共當局嚴重瞞報了染疫死亡人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