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加拿大科學家檢測航班廢水 監測變種病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由於擔憂中共COVID-19疫情數據不透明,加拿大政府已展開對國際航班的廢水檢測。專家表示,這一措施有利於監測病毒變種及疫情預警。

加拿大圭爾夫大學綜合生物學教授瑞安·格雷戈里(Ryan Gregory):「如果某人體內有變體病毒,並且在較長的時間內保持感染,它仍然會在體液廢水中脫落,這是可以被檢測到的。」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環境工程師羅伯特·德拉托拉(Robert Delatolla):「尋找變種病毒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可給我們的公眾、醫院及健康部門發出預警,為未來可能增加病患做好準備。」

機場廢水監測過程為,科學家對廁所廢水提取樣本,進行遺傳基因組測序,特別監測來自病毒的核糖核酸(RNA),然後,用計算機演算法尋找COVID-19變種病毒。

羅伯特·德拉托拉(Robert Delatolla):「通常,我們採取一個24小時的綜合樣本,我們收集它,然後可以分析它的不同成分。例如,對於COVID的病毒RNA,可以看到,有多少基本上可以定量的COVID,在該廢水樣品中的含量。」

上個月,中共突然放開疫情管控,感染及死亡人數飆升,但中共卻大開國門,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專家表示,中國病例激增有可能會引發新的病毒變異株。

瑞安·格雷戈里(Ryan Gregory):「中國和其它國家的情況不同,其它國家的變種主要涉及對疫苗的免疫逃逸,而中國大多數人以前沒有感染過,而且所打的疫苗不同,所以不涉及免疫逃逸力,可能涉及加速傳染。(病毒)在中國可能會演變很快。」

專家指出,病毒無孔不入,居民應加強防範意識。

瑞安·格雷戈里(Ryan Gregory):「要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獲知哪些變種在你居住的地方出現,並查看廢水信號,這些數據可以公開獲得。」

加拿大聯邦政府正在繼續擴大建立地區廢水監測設施,為居民提供疫情預警。

截至目前,比利時、奧地利、澳大利亞及美國等國家都表示展開航班廢水檢測,特別是針對來自中國的航班。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安妮、林熙、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