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拿1/3存款買房救經濟?民眾反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中國房市越來越冷。近日,「中國房產之父」孟曉蘇的一句讓「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買房」,在民間引發強烈反彈。

中房集團原董事長孟曉蘇:「2022年中國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萬億,如果15萬億存款 其中有三分之一拿出來,恢復對房子的購買、裝修和其他的購買,中國經濟不就能夠恢復了嗎?」

1月8號,中房集團原董事長孟曉蘇發出的言論,在微博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網友紛紛反嗆:「真服了,我要是三分之一的錢能買房,我還要專家來建議嗎?」,「有沒有可能我全部的存款都不夠首付?」

西安市居民:「你說我一個月才2000多塊錢的工資,我上哪啥時候能買起個房呀?老百姓沒錢。 老百姓就那點工資,拿了1/3(去買房),我現在一共存款也就是2萬塊錢,你讓我拿出來1/3幾千塊錢能買個房?不可能嘛。」

四川省瀘州市居民:「有錢嘛,肯定要買房嘛,沒錢就不能買嘛。問題是我現在沒錢啊!」

面對強烈反彈,孟曉蘇11日被迫出來解釋,「並不是逼低收入家庭買房」,而是「鼓勵有能力的居民出錢購房,才能帶動經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2022年中國的住戶存款增加,就是這個中產階級以上的這些人,他們的住戶存款增加了。 而這些人呢? 錢對他們來說,對買房不是問題。但是呢,這個房地產它這個投資價值,或者說他的投機,對他們來說呢,已經沒有意義了。」

大陸房市泡沫的破滅,使有錢人不願再投資買房;而中共不得不為低收入人口提供保障房的計劃,更加拖垮了商品房市場。

王赫:「現在,各地財政赤字都很大,都沒錢,這個保障住房這個錢從何來?習當局它要講這個共同富裕,對整個中國的經濟政策,對那個房地產市場啊,現在可能有一些較深層次的政策變革,那麼目前的效果它會執行的怎麼樣?這個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張丹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