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虎」童道馳對抗習近平 落馬細節首次披露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中共央視近日播放的反腐專題片中,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市委原書記童道馳出鏡「懺悔」,多處犯罪細節首次對外披露,其中包括對抗中央和習近平的「指示」。

童道馳曾在證監會工作多年,官至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此後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

2016年12月,童道馳任湖北省副省長,2018月10月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等職。

2020年童道馳落馬,去年6月,童道馳被判處死緩。

中共央視1月8日播放的專題片中介紹,2017年7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三亞鳳凰島二期項目嚴重破壞生態環境,點名批評並責令整改。然而直到2020年,經過先後三輪督察,鳳凰島二期項目整改工作卻一直停滯不前。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隨後介入調查。專題片介紹稱,中央要求對鳳凰島進行整改之際,童道馳不按要求執行拆除方案,而是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出,要「保留鳳凰島的完整性」。

另一方面,童道馳保住了鳳凰島項目後,接受相關企業安排的各種奢華享受,收受貴重財物,到案發時,已累計收受相關股東兩千多萬元人民幣。

2020年7月,生態環境部到鳳凰島調研督察,到這個時候,童道馳還在授意下屬重點介紹替代方案。2020年9月,中紀委國家監委對他展開初核,同年11月對他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中紀委人員在專題片中稱,童道馳對中央環保督察的整改要求陽奉陰違,甚至公然對抗,嚴重違反了中共中央對海南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總書記(習近平)「對海南的批示指示要求」。

倒在鳳凰島項目上的還有另一個「海南虎」——海南省政協原副主席、三亞市原市長王勇。專題片透露,鳳凰島二期項目是在王勇擔任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任期內啟動修建的。

鳳凰島是一個人工填海造島項目,一期完成填海工程後,附近海岸線就明顯出現了沙灘退化現象,市政府曾請專家團隊調研,發現是鳳凰島一期項目造成水流變化,導致岸線侵蝕。到鳳凰島二期立項討論時,不少官員提出了反對意見,但王勇卻執意推動。

出生於1957年2月的王勇,曾長期在海南省任職,歷任海南省澄邁縣委書記,海南省交通廳廳長、黨組書記。2008年,他調任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2014年轉任海南省委統戰部部長,兩年後轉任海南省政協副主席。

2020年7月,王勇被查;2021年10月,王勇被判處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