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熱核級」疫情爆炸 一場大型科學猜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中共黨媒最近宣稱,中國多個城市的感染高峰已經過去,聽上去,似乎中共抗疫又是「勝利在望」了,然而外媒卻嘲諷中國的疫情形勢,是一場猜謎遊戲,這是什麼情況呢?與此同時,中共在病毒不斷變種的情況下,卻打開了封鎖了3年的國門,於是,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入境旅客採取了更嚴格的檢疫措施,那麼,這些措施真的能夠奏效嗎?全球疫情是否會再度襲來呢?我們今天就談談這些內容。

大城市感染高峰已過 大陸疫情撲向農村?

從去年12月中下旬以來,中國疫情一直在快速擴散,大陸媒體報導,有海南、浙江、四川等多個地區,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公布了當地的疫情感染數據。

其中,海南省預計全省感染率已經達到50%,三亞市、海口市整體上已過感染高峰。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認為,居民整體感染發病超過八成,全省感染發病高峰已經過了,當前正處於防重症降病亡的關鍵時期。

另外,中國科學院大學石耀霖院士透過模型分析,認為北京第一波疫情已經基本結束,已感染人數,保守估計,達到總人口的72%以上,激進的估計,可達83%。

廣州市衛健委表示,當地單日就診量,從高峰期的6萬人次降到1.9萬人次,預計將在中國新年前進入流行尾期。

中國科學院和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研究團隊認為,這一輪疫情感染人數,目前在北京、廣州、上海、重慶等城市,已經接近尾聲。

中國人付出了怎樣的代價?

雖然,中共通過媒體發出了抗疫「勝利在望」的信息,但在這個過程中,老百姓付出了怎樣的代價呢?

中共當局自去年12月7日突然放棄「清零」之後,官方已經停止全民核酸檢測,中共衛健委也從12月25日起不再公布新增感染人數及死亡人數,而且,中共官方公布的染疫死亡數據的統計標凖,也和大多數國家不同,要求只有病毒導致的肺炎及呼吸衰竭,才被歸類為確診死亡病例。

根據中共官方數字,自12月7日以來,中國染疫死亡人數只有十幾個人。但是,1月1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在主持北京疫情防控會議中提到「要進一步降低老年患者的重症率和病亡率」,似乎間接透露這一波疫情的死亡率並不低,這也再度引發了外界對中共隱瞞染疫死亡人數的質疑。

比如,《紐約時報》去年底的一篇報導,就用了頗為嘲諷的標題,「中國疫情形勢有多嚴峻?一場大型科學猜謎遊戲」。報導中提到,北京一家私立醫院的醫生在受訪時表示,他們被要求「儘量不要寫重症Covid-19肺炎造成的呼吸衰竭」為主要死因。

在這種數據來源完全掩蓋的情況下,中國疫情的真實情況到底如何,大家也只能靠猜了。中國流行病學專家曾光,在去年底的鳳凰財經會上表示,他估計北京的感染率可能已經超過80%,甚至更高。以此來推算,全中國有超過6億人染疫。

英國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在1月3日,給出了更為確切的估算,他們認為,中國目前每天染疫的人數為217萬,每天死亡人數高達14,000人。自12月1日以來,中國累計染疫病例為2,850萬,死亡病例超到16萬人。該機構預測,1月13日將會達到第一個感染高峰,每天染疫病例達到370萬,死亡人數將在10天後達到峰值,達到每天約25,000人。第二個感染高峰,將出現在今年的3月3日,屆時每日病例可能達到420萬。預計在第二波浪潮中,農村地區將受到更大的衝擊。預計到2023年4月底,中國將有170萬人死亡。

中國疫情死亡人數到底有多少?可能會一直是個謎。但是,這一波爆發的「疫情海嘯」是幾何級數,死亡人數巨大,多家外媒的實地報導也顯示,北京多個殯儀館有大量屍體等著排隊火化,更有影片顯示,河北省唐山市的某個火葬場,火化爐因為超負荷工作,竟然燒崩了。

雖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第一波疫情似乎已經過了峰值,但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常務副院長裘雲慶認為,按照病毒的發展規律來看,重症高峰一般會在感染高峰出現的2週到3週後出現。這也就意味著,接下來的2到3週,將是更加難熬的時期,可能會有更多病患因為重症不治而死亡。

不僅如此,中國疫情接下來面臨的另一大挑戰是,隨著中國新年的臨近和大批農民工回鄉過年,廣大中國農村要如何應對病毒的快速傳播。我們看,最近幾週,中國一線城市的醫院急診室和火葬場都是人滿為患,更不用說醫療設施差、醫護人員不足的農村地區了。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賽娟團隊估計,中國的疫情感染峰值,新年假期時,將會因為疫情擴散加速而顯著增強。對於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省,估計在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的感染峰值,將會在2023年1月中下旬出現。

多國收緊入境檢疫 防控中國疫情有漏洞?

不過,出人意料的是,就在中國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在12月27日突然宣布,從2023年1月8日起,恢復中國公民出國旅遊、訪友等普通護照的申請審批,以及赴香港旅遊、商務簽註等。

消息傳出後,中國網絡旅遊平台上的出境航班機票訂單大增,前5大地點依次是新加坡、韓國、香港、日本和泰國。根據旅遊平台「攜程」(Trip.com)的數據顯示,12月27日上午,從中國出境的航班機票訂單,比26日同比大增254%;前5大目的地中,赴新加坡機票訂單大增600%,韓國、香港、日本和泰國的增幅,大約是400%。

但是,由於中國疫情極端不透明,加上新的變種病毒的傳播隱患,同時,也為了避免武漢疫情傳播的「噩夢重演」,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宣布加強中國班機的入境檢疫。

其中,日本、台灣、韓國、意大利最為嚴格,要求對從中國入境的所有旅客進行病毒檢測;印度、法國則是進行隨機抽檢;馬來西亞、比利時是對來自中國航班的廢水進行檢測;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大多數國家,則是要求提交登機前48小時的病毒陰性檢測證明。

但是,就像病毒學家閻麗夢在受訪時指出的,如果像美國一樣,只是要求入境登機前48小時的病毒陰性檢測證明,是不足夠的。首先,病毒是有潛伏期的,從3到7天不等,14天甚至更長的都有。其次,美國的政策從1月5日開始,之前可能已經有「漏網之魚」。第三,檢驗證明由中國方面出具,那麼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又是否能值得信任呢?

事實也正是如此。例如:日本從12月30日開始實施新措施後,當天就有92位旅客確診,其中90人來自中國。台灣也在首日檢測的中國入境旅客中,發現陽性率達到27.8%。

意大利北部大城米蘭,12月24日起,已經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PCR採檢,結果發現多達半數旅客都是陽性。所以,意大利也是這一波疫情中,首個要求篩檢中國旅客的歐洲國家。

所幸,到目前為止,各國還尚未從中國入境的旅客中檢測出新的變種毒株。

不過,對中國旅客採取最嚴厲措施的,還不是這些國家,而是北非國家摩洛哥和中共的「小兄弟」朝鮮。

摩洛哥去年12月31日宣布,徹底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不論國籍。而在這之前,也已經有中國網民調侃說,全球防疫專家只信金正恩,中國疫情有沒有好轉,只需要看一個指標,那就是朝鮮何時開放中國邊境。那這個指標目前是什麼情況呢,有網民在12月27日發推文說,朝鮮目前實行的邊境政策是「暫時禁止中國公民入境」。

美國知名的華裔公共衛生專家丁亮,就用「熱核級」來形容中國的疫情爆炸,並估計未來3個月中國將有六成人口染疫,相當於全球人口的10%,死亡人數更可能高達數百萬人。

他認為,中共目前的目標是:「讓該染疫的染疫,該死的死;儘快染疫,儘快死亡;早日(到達疫情)高峰,早日復工」。

丁亮還警告,在中國發生的一切「不會只停留在中國境內」,「3年前的武漢就是教訓」。他指出,中國的「海嘯式」疫情,將對全球產生巨大衝擊。

可惜的是,由於目前各國對防控中國疫情的行動不統一、不同步,那麼最終,也很可能會導致全球疫情的再度爆發,因此,意大利就一直敦促歐盟其它國家仿傚其做法。另外,歐盟衛生官員也在今天,1月4日舉行危機應對會議,更新中國的疫情狀況,並討論歐盟可能採取的措施。

疫情仍未結束 中共恐「在劫難逃」

目前,不管是中國還是全球,疫情都還沒有到結束的時刻。如今,Omicron亞型毒株XBB.1.5號稱是目前「免疫脫逃能力」最強的病毒變異株,目前在美國的確診病例中,已經占到超過總確診數的40%,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

而這種病毒株,已經在中國上海被發現。有專家表示,不排除XBB等變異株會帶來新一波感染高峰,而且中國目前缺乏對病毒實際傳播的良好監控,無法預判病毒走勢。

現在,中共是希望通過「全民皆陽」、不考慮民眾死活,來讓疫情儘快穩定下來,以便中共3月份的兩會能順利召開,生產和經濟也能迅速恢復。但是,這病毒會聽中共黨的話嗎?我們看,三年清零,清空了國庫、清空了民心,中共是機關算盡,最終,卻很可能栽倒在,這來無影去無蹤的病毒手裡。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